文章内容

美舰进入黑海俄警告“远离俄罗斯海岸线”

美国“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19日进入黑海海域。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美舰赴黑海“执行海上安全行动”。

俄罗斯黑海舰队正在监视这艘美国军舰的活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委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20日警告美舰“远离俄罗斯海岸线”。

【美秀“肌肉”】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驶入黑海海域,将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一地区的伙伴一同执行海上安全行动,“加强地区海上稳定”。

俄罗斯国防控制中心确认,“唐纳德·库克”号莫斯科时间19日20时50分(北京时间20日1时50分)驶入黑海海域,俄方黑海舰队“求知”号护卫舰随后予以监视。

按美方驱逐舰指挥官马修·鲍威尔的说法,美舰驶入黑海将“展示(美国)海军实现共同安全目标过程中的协同作战能力,使美方能够有效回应今后危机或侵略威胁”。

美国不是黑海沿岸国,按照1936年签订的《蒙特勒条约》,美舰在黑海停留不得超过21天。

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多艘舰船去年11月在黑海爆发冲突。俄方拦截并扣留3艘乌方船只及其人员,指认对方蓄意挑衅;乌方指认俄方舰船故意撞击乌方船只。这一事件致使地区局势骤然紧张,乌方向西方国家求助。美国海军随后宣布考虑派遣一艘驱逐舰进入黑海。

【俄批“常客”】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一家法庭本周裁定,把乌方船只和人员的拘押期延长3个月。不清楚这是否成为美军驱逐舰驶入黑海的直接诱因。

“唐纳德·库克”号驶入黑海海域招致俄罗斯官员不满。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委员普什科夫2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指认美方舰船驶入黑海受美国国内政治驱动,与美国国家安全无关。

“美国舰船正在成为黑海‘常客’。这些活动与美国安全无关,”他说,“他们炫耀旗帜,向我们传递信号,讨好他们自己的(国会)议员,后者要求他们派整支舰队进入黑海。他们应当远离我们(俄罗斯)的海岸线。”

美国“麦克亨利堡”号登陆舰本月6日驶入黑海海域活动,俄方黑海舰队“求知”号护卫舰同样采取多种监视措施。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