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内生动力

滨海街道乡村工作服务队汇聚合力赋能乡村振兴

本报讯 日前,滨海街道乡村工作服务队开展“寒冬送暖迎新春、乡村振兴聚民心”活动,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和港湾学院的志愿者们走进老党员的家中,打扫卫生、陪老党员们聊天,热闹又温馨。“要过年了,我正愁着大扫除,你们就来了。街道就像家一样,让我感受到了被关爱的幸福。”大新庄村老党员陈桂芳拉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滨海街道乡村工作服务队自2018年10月份入驻以来,整合街道、派出单位、社会公益组织、村居等多方资源,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已初步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街道乡村工作指导员导师顾问团选派经验丰富的人大主任、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工作队指导员的导师,进行“传、帮、带”。同时,街道组织办对5个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逐一指导。“我们引入公益组织多元化力量参与、开展多种活动,比如联合医院开展义诊;联合区图书馆进校园建流动图书服务点;联合港湾学院志愿者在 杭、桃林、峡沟等村开展助老敬老活动。”乡村工作服务队工作人员介绍。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滨海街道乡村工作服务队队长张震告诉记者,工作队不忘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引导和教育,实地考察村庄资源,帮助梳理村庄发展思路,并组织部分村居干部赴现代农业示范区参观学习农业产业项目洽谈、引进、建设和服务经验,开拓村干部们的眼界思路,为下一步产业振兴村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李玉华 刘 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