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民生改善有力度 幸福生活有温度

2018年,新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加大民生投入,伴随着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百姓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多层次养老服务、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幸福晚年真诚相伴

两处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专业养老机构达到19家,总床位数达到了3800张;开办助老大食堂30家;广泛深入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2018年,新区社会福利和养老事业蓬勃发展。

“助老大食堂为社区老年人,特别是为空巢、孤寡、独居老年群体的就餐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本社区的老人来就餐只需要5块钱,社区低保老人只需2元,就能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市场部主管马翠翠告诉记者,老人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来办理就餐卡就餐,此举不仅解决了老人的用餐问题,也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丰富晚年生活。

记者采访获悉,2018年,新区开办了30家助老大食堂,并以此为切入点,引进中康爱邻里等3家连锁化经营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依托一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辐射周边N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以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养老服务,探索建立“1+N+6”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全年新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处、助老大食堂(服务驿站)32处,满足了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2019年,新区将新建3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届时,每个镇(街道)将设立至少1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中心不低于600平方米,每村将设立1个村居养老服务站,不断健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幸福晚年·真诚相伴”新区养老服务品牌。

教育,让新区更美丽

2018年,新区教育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教育,让新区更美丽”成为靓丽名片。新区修订学校建设“西海岸标准”,建成25所学校幼儿园,加快推进特教中心等33个教育项目建设,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儿童启蒙中心,建成8个学区共享游泳馆,升级改造36处中小学食堂,为180所学校幼儿园安装升降式防冲撞桩,对30所学校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面向社会认定普惠性民办园76所,增加普惠学位10000个。启动现代化高水平学校创建,66所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成立第一幼教集团,一体化办学学校达20所,优质教育资源“蛋糕”不断做大。

2018年,新区教育软实力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高,硕果累累:普通高考再创历史最好成绩,274名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9名学生进入清华北大录取范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14金17银8铜,金牌数占青岛44%,连续三年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20余所学校与国外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高水平承办全市国际理解教育现场会,新区学生不断登上全国、国际舞台,并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合国家电影节相关活动中展示风采。

健康新区福泽大众

在全省率先推行“健共体”改革、家庭医生签约全面铺开、军民融合医院等高端项目陆续开工……2018年,新区大力实施健康新区战略,重点发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成功获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为新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018年,我们将更多的物力财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技术人才引向基层,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共体改革’双轮驱动,加快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层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和改革红利。”新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守田介绍说,这一年来,健康服务共同体改革在新区全面铺开,努力打通群众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新区人民医院“健共体”试点的进行,成果有目共睹:“健康梦·百姓情”大型义诊活动共服务群众1.97万人次;7家基层医院门诊量从平均4420人次/月增加到5582人次/月,人均住院费用2776元/次降低到2548元/次;耗材目录规范和集中议价采购,全年可节省成本1200万元……

刘守田表示,到2021年,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实现“房屋设施标准化、设备配置现代化、人员配备合理化、服务功能人性化、运行管理规范化”,区域内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健康新区战略将惠及民生、福泽大众。

文化惠民再上台阶

2018年1月,“胶南年画”获批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月,入围国家海外文化交流精品项目;同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在青岛浮山湾畔璀璨绽放,新区三幅民间绘画(胶南年画)作品精彩亮相于“齐风鲁韵”中,新区剪纸传承人集体创作的剪纸作品“福寿门”、麦草画传承人丁锡森的作品也在峰会期间参与文化展示……2018年,不仅新区的传统文化大放异彩,其他文化创作也不断丰富内涵和刷新样式,在广大群众中留下较好口碑。

“每年夏天我都和小区的邻居在广场上看节目、看电影,邻居们坐在一起拉拉家常,别提有多热闹了。”家住隐珠街道的薛封秀告诉记者,自从区里每年夏天开展“小品进社区”等活动以来,她每次都要约上邻居去看一看,表演剧目不仅有充满正能量的茂腔,也有反映现实生活的小品、歌曲,非常接地气,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新区在群众文化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新区的小品进社区、文化惠民卡两个项目先后获评国家级文化创新工程,开创了全国先例。其中,“文惠卡”项目累计投资1115万元,签约文化商户300余家,持卡用户15万余人次,开展“文惠万家”消费季主题活动千余场,免费发放文惠票8万余张,带动文化消费近亿元,给新区城市面貌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提升。

毕海虹 苗壮 谭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