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大幕,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如何调配运力、提升服务、保证春运旅途平安便捷?新区交通运输部门又将面临一场大考。

记者从新区两大车站获悉,车站已全面部署春运工作,确保让广大乘客平安回家,欢度春节。

春运返乡不再一票难求

据悉,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交运西海岸汽车总站及西海岸汽车东站已将车票预售期调整到2月11日,也就是说,正月初七之前的车票现在都可买到。

“根据往年的客流情况,春节返乡高峰集中在腊月二十六至除夕,预计鲁西南地区、青岛周边短途线路及东营、滨州、烟台、威海、济南等地的车票比较紧张,建议旅客提前购票,车站将根据预售票情况随时增加班次。”西海岸汽车东站站长李雪梅告诉记者。

为方便广大市民提前购票,两车站均已开通多种购票渠道,车站人工窗口、自助售票机以及交运行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并行。“目前车站开通2个人工售票窗口,7台自助售票机,为市民提供售票服务。根据春运客流情况,车站将采取适时增加人工售票窗口、增开网络取票专用窗口或延长售票时间等方式,满足市民购票需求。”西海岸汽车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需要注意的是,交运行APP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售票方式车票预售期为7天,春运开始后线上线下两种售票方式的预售期将同步。

筑牢安全防线保驾护航

春运工作千头万绪,确保春运安全是重中之重,如何让回家之路更安全?新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运输企业、客运站应增强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把保障运输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1月17日,记者来到西海岸汽车总站,一进候车大厅,就看到车站入口处有专人负责引导乘客将随身携带的行李放置安检器接受检查。在视频监视窗口,工作人员一经发现乘客包裹中带有违禁品,立即对违禁品进行没收,并对乘客进行宣传教育。此外,车站还专门放置了易燃、易爆及危险品宣传栏,方便市民识别违禁品。“西海岸汽车总站严格落实‘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过门、手检人人过关、液体人人试喝’的标准,检查率达到100%,对发现可疑物品立即交由值班检危民警妥善处置,从而把‘三品’堵在站外车下。”西海岸汽车总站站长魏京杰说。

魏京杰表示,车站将根据天气和道路情况提前准备运力,合理安排线路、班次。如遇恶劣天气,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向公众发布客运班次调整和公路通阻信息。

高质量服务温暖回家路

春运出行,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新区两大车站将为春运提供最高质量的服务,温暖广大乘客的回家路。

为方便高校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及时返乡,西海岸汽车东站开通了温馨返乡直通车活动,售票进校园、厂区,校园或企业内发车,一站直达助学子或新市民回家过年。1月16日,车站开启“送票进企业”活动,首站进入赛轮集团现场售票,后期还将陆续进入海尔、海信等企业为职工开通春节返乡直通车。“今年春运期间,我们将推出春运定制化服务,为市民提供‘门到门’‘点到点’的一站式直达服务,解决旅客出行的换乘难题。”李雪梅告诉记者。

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西海岸汽车东站开展了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开设咨询服务台为旅客提供开水,安置流动服务人员及时帮助旅客解决困难,同时爱心妈妈小屋、爱心驿站、化妆室为特需旅客提供贴心服务,营造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所有的服务、管理人员已经做好准备,全部补充到一线,随时应对客运高峰期的到来。”魏京杰说。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