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只跑一次腿”事项实现全覆盖◆“零跑腿”比例达到96.3%◆“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全国推广

行政效能革命累结硕果

——2018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年终盘点③

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西海岸新区认真贯彻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行“一次办好”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一系列新制度、新举措生根发芽,改革创新案例遍地开花,“行政效能革命”结下累累硕果。

整合机构 优化流程推动行政效能再升级

1月16日,市民陈宇来到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交社保费、充值公交卡、交燃气费,仅用了半个多小时,她就办理了三项业务。“现在社保、水电气暖、公交卡充值等窗口都集中在大厅办公,我们办事不用再跑来跑去,方便多了!”陈宇表示,政务服务大厅的办公区域设置、办事流程非常人性化,线上线下的引导和服务工作也很到位,真正方便了群众办事。

事实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新区已进行了多年探索,并在创新中不断进行总结梳理、优化升级。

2017年,新区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一窗受理、受审分离、一网通办、一口出证”政务服务新模式,将全区35个审批职能部门的123个办事窗口,整合为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社会事务等6大类、13个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联审联办、统一窗口出件”。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减少了89%,窗口工作人员减少68%。2018年5月起,新区“一窗受理”再升级,把分类设立的13个综合受理窗口进一步精简整合为10个,受理人员由“专科”向“全科”转变,实现像银行一样“每个窗口办全部”。2018年10月后,新的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整合了45个部门(单位)入驻,企业群众可一站办结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劳动保障、社会就业、婚姻登记、出入境等公共服务事项共523项。通过统筹抓好“进”“出”两个关口,变“群众跑腿”为“部门内部流转”,真正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办好所有事”。

在整合办事机构、简化办事流程的同时,新区还创新推出了网上办事“三驾‘码’车”,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建立审批服务事项电子“二维码”清单,企业群众只需“扫一扫”,即可实现“码”上办事。创新统一制证“加密二维码”,“扫一扫”即可查询证件真实性及相关内容。开发推广“西海岸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推动“网上办事”进一步向“掌上办事”转变。

咨办代办 好友帮办打出便利服务组合拳

“必须要为代办服务点赞!”1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学雅文理培训学校负责人薛聪在接受采访时对行政审批代办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薛聪在筹办一所民办培训学校的过程中,政务服务大厅的代办员给他帮了大忙。“行政审批既专业又细致,我们有时都一头雾水,代办员的协助让我们办事一身轻松。”薛聪感慨说,他到大厅办理民办培训机构成立业务时,代办员郑慧毅便把业务“接管”了,怎么填表格、准备什么材料、哪些要盖章、要跑什么部门……代办员轻车熟路,薛聪打打下手“配合”就可以了。

新区每年都会新引进一批新项目,也有不少创业者申请各种资质、许可审批。由于申请者往往对相关政策了解不透,办事流程不熟,或因所带资料不全,自行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会走不少弯路,耗时耗力。对此,新区推出了行政审批咨办代办服务,为新引进企业和创业者提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程免费咨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新区组建区、功能区、镇街、村居四级共2714人的“保姆式”代办服务队伍,依托代办体系,推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多测合一、多评合一、联合审图、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联审联办举措,促进建设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竣工、快投产。同时,聚焦新区重点发展的影视、音乐、会展、海洋科技等特色产业项目,以及企业群众经常办理的酒店餐饮、美容美发等项目,改变“分环节”审批方式,实行“申请同步推送、部门联合办理、证照一并出具”。

除有“咨办代办”服务外,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还推出“好友帮办”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每个工作人员柜台前都摆着一台平板电脑,上面显示着工作人员的照片、工号、职责和一个醒目的微信二维码,这是“微信好友”帮办服务的标配。办事群众可以扫码加工作人员为好友,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与工作人员沟通,并由“好友”全程帮办。

搭建网上中介超市助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一个项目,从立项建设到竣工验收等诸多环节,都要与对应的行业中介机构产生交集,通过中介获得环评报告、工程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新区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组织行政审批网上中介超市上线运行,让中介服务全面迈入“互联网+”时代,杜绝中介服务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通病。

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介超市让中介服务有了明确的时间约束,有效压缩了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多种竞价方式通过平台公开竞选,融入市场化的竞争,中选价更加科学合理。平台消除了供求双方信息不畅通、价格不透明等障碍,不仅为项目单位带来了便利,也为中介机构的公平竞争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有效净化了新区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和市场的活力,同时更实现了使各类市场主体“少跑腿、多办事、快办事”的初衷。

据了解,中介超市内已进驻项目单位165个,入驻中介机构629个,涉及26个行业类别。截至2019年1月初,超市内发布项目总数量1768个,竞价完成项目1534个,预算金额约12000万元,成交总金额约6500万元,共计节省财政资金约5000万元。

目前,新区“放管服”改革取得累累硕果: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形成了影视、会展等37个市场主体的“多事一流程”清单和“办事攻略”,效能提升60%以上。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政务服务大厅“只跑一次腿”事项实现全覆盖,“零跑腿”比例达到96.3%,“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全国推广。市场主体数量达到25万户。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