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国家战略的西海岸担当

——2018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年终盘点①

■编者按:2018年,对于新区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西海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拓创新、苦干实干,焕发改革突破新激情,展现开放发展加速度。本报今起推出“活力西海岸·精彩2018”系列报道,从不同侧面记录新区这一年的新作为,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开启2019年更壮阔的航程。

大潮拍岸,浪涌东方;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军民融合两大战略的新支点。过去的一年,乘改革开放东风,西海岸以“先行先试 善作善成”的锐气奋楫勇进、扬帆激浪,已成为攻坚国家战略使命的实践场,在新时代中国梦舒展长卷时,“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建设美丽新区”的美好愿景正徐徐展开,新姿盎然。

经略海洋筑高地

以港兴业,远洋巨轮交融蓝色梦想;科技创新,智慧基因谋略海洋世纪;近海亲海,滨海玉带蜿蜒碧波万顷……过去的一年,西海岸承接海洋强国战略,全面经略海洋,“出海”“耕海”“治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进步、海洋生态改善活力澎湃,激荡出崭新的蓝色发展畅想曲。

前湾港,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备受瞩目的“中国方案”;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去年12月,第100艘超级矿船靠泊,累计带来直接外贸增量近4000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船首靠港、首选港。一核两港、以港兴城,依托前湾港和董家口港,2018年前三季度,西海岸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9772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434.6万标箱,成为了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注重开放,联通世界的同时,西海岸还加强创新,苦修内力。

东海药业规划建设国内外首个“青岛人体微生态展览中心”;明月海藻集团海藻酸钠等主导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全球首个现代化、智能化深海渔场“海洋渔场1号”交付挪威;78公里的蓝湾慢行系统和沿海视觉通廊项目基本建设完成……过去的一年,新区已拥有海洋生物科技创新平台50余个,海洋制造屡创“世界之最”,海洋生态改善风生潮起。

过去一年,西海岸牢牢把握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的发展路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海洋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前三季度,新区共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27.4亿元,增长14.3%,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2.79%,在全市区市经济指标考核中名列第一。

军民融合树样板

军民融合是新区承担的另一项国家战略使命。西海岸创新示范、探路先行,立足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突出海洋、海军、海防特色,积极探索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三融”发展模式和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三海”融合机制。

平台融合方面,新区将以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为载体平台,做实提升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队保障社会化服务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六大中心”。

“这‘六大中心’既是工作机构,又是融合平台,借助‘六大中心’可以推进战略思想在平台践行、示范任务在平台落实、军地需求在平台对接、资源要素在平台整合、融合机制在平台探索、国防和经济建设在平台促进,实现直接与海军的点对点对接、定向服务和靠前保障。”新区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任宪雨介绍。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还离不开产业和人才。目前,古镇口已成功引进8所涉军涉海高校,与中科院合作建设中科院青岛科教园,正在形成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院、中科院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两院一中心”协同发展格局,成立水下信息科学、海洋新材料等20个研究中心。同时,古镇口已建成两万平方米的军工产业发展中心,搭建信息对接、技术交易、协同创新等6大功能平台,初步形成中科系、军工系、高校系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科研机构、大科学装置群和高端科技人才加速积聚,各类科研机构20多家,国家实验室10个。

美丽新区向海兴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聚焦海洋经济发展主题,过去一年,胶州湾云飞浪卷,西海岸涛声如啸,一座大而强、富而美的现代化国际新城日益在黄海之滨展露新颜。

建设美丽新区,全面经略海洋,推动军民融合,无疑是题中要义。

过去一年,走进西海岸,随处可见的是塔吊林立、车流滚滚的开发现场,真切感受的是敢为人先、奋勇求变的创业热浪。凭借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头,西海岸人拼出了令人震撼的“新区速度”。前三季度,全区共签约待建、在建和2018年新竣工蓝色经济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约2600亿元;36个项目列入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位列全市首位。

海洋、海军、海防是新区发展军民融合的最大特色和优势,西海岸发展军民融合也必然打上“蓝色”标签。

在领域融合上,新区聚焦海洋、海军、海防,形成了协同科创、协同保障的强大合力,探索出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三海”融合机制。聚焦海洋,建立军民融合协同研究机制,对接军地重大涉海科研任务,开展重大科研项目联合论证、统筹实施和成果转化。以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为依托,着眼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引领性、颠覆性“五大技术”,协同推进国家深海基地等重大平台建设,实施“平台+联盟”等模式,建立军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资源统筹融合、科研设施共建共用。

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需要“杀出一条血路”。在这一背景下,西海岸肩负国家级新区改革攻坚“探路者”和深化开放“先遣队”的光荣使命,先行先试,迸发出巨大活力,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书写着浓墨重彩的篇章。李涛 王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