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抓实项目建设 蓄足发展后劲

胶河管区以项目引进助推常家庄村振兴

本报讯 近日,在胶河管区常家庄村南侧的常回家农业综合产业园里,几名工人忙着为大棚安装薄膜。在他们周边,25个已经建设完毕的大棚,正等待着种苗的入驻。据了解,常回家农业综合产业园由青岛胶河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3.8亿元,总占地面积1393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互联网产销交易保障平台、果蔬深加工工厂、冷藏仓储库、物流园区、科技楼、办公楼、品牌运营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

“我们先进行净菜加工业务,把蔬菜清洗好、切好,然后通过冷链物流供货到客户手里,客户直接下锅就行。这样省了客户很多人力物力,还能保证食品安全,产品的市场前景广阔。”青岛胶河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赵敬礼介绍,大棚将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将化肥融入水中,直接灌溉蔬菜的根部,在大幅节约用水的同时提高产量。

记者了解到,常回家农业综合产业园项目分三期:2018年开始建设一期工程,2019年1月份种植示范园区投产,2019年6月份一期工程结束;二期工程到2019年年底,常回家种植示范园区建设完毕,“多村一品”项目开始实施;三期工程到2020年年底,常回家农业产业园建设完毕,全管区农业品牌运营中心成立。

据悉,在胶河管区、胶河乡村振兴工作队、常家庄村帮扶单位区统计局的支持下,目前工程进展迅速。常回家种植示范园区已结束工程,25座蔬菜大棚建设完毕,水肥一体化滴灌管道建设完毕;丘陵田地平整连片完毕,53口灌溉井新建完毕,农机具、发电机购置完毕;16公里田间生产路正在修建,原有蓄水塘坝正在修整,1200亩蔬菜种植地在做土壤改良;技术人员已经到岗,为蔬菜大棚育苗工作做准备。

“这个项目流转土地,不仅能带给村民收入,还能带动我们村以及周边村大约500余人就业。以后村民还可以租用这些大棚,进行订单蔬菜种植,收入会更多。”常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孙长国介绍。“我们今年一月份开始种植蔬菜,大约五六月份可以收获,主要销往本地市场以及周边等城市,年交易额预计2.7亿元。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探索胶河管区适合种植的蔬菜品种,以后推广到整个管区其他村庄,组织多个村种一个品种来提高产量,形成规模,推动整个管区蔬菜产业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赵敬礼补充道。(张海铎 贾春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