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发展新金融 凝聚新动能

199家金融机构集聚绿色金融中心 助力新区经济发展

日前,记者从青岛海洋高新区获悉,2018年以来,海洋高新区坚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发展,以海洋制造基地、海洋活力区经济中心、绿色金融中心开发为抓手,全面加快动能转换步伐。其中,绿色金融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青岛西海岸资本大会,区域内金融机构总数达199家,金融控股集团等业态入驻实现历史性突破。

优环境提存量 发展新金融业态

记者了解到,绿色金融中心位于新区海南路和滨海大道以西、豆金河以东、向阳岭路以南(部分路段至月亮湾路)、海口路以北区域,面积约4平方公里。中心以金融为血脉,发挥国家级新区和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块“金字”招牌叠加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存量传统金融机构,重点发展新金融业态,探索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的体系建设,围绕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要求进行金融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集聚效应初显 迅速“吸金”116家

目前,该中心已出台了《关于促进青岛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发展的意见》,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绿色金融中心产业规划及招商策划方案,编制了绿色金融中心概念规划,起草了绿色金融中心扶持政策实施细则。通过开展项目集中签约、举办或参加金融论坛活动以及登门拜访金融机构等形式,广泛宣传推介。

2018年,绿色金融中心成功举办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区动智慧,链接未来”区块链沙龙活动、首届青岛西海岸资本大会等三场大会。

其中,绿色金融中心成功推出“青岛西海岸资本大会”品牌,近100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参加会议,30个项目现场路演,推动了金融资本与实体项目的精准对接,目前已达成1.5亿元项目融资。参加了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并设展,出席了亚金协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8年绿色金融合作国际论坛,标志着绿色金融中心走进国际视野。

目前,绿色金融中心已成功引进金融机构116家,加上存量,集聚金融类机构共达到了199家,金融集聚效应逐步形成。

发布金融“新政” 打造金融集聚高地

“符合条件的金融项目、金融机构入驻绿色金融中心可以享受新区政策补助。”据绿色金融中心相关责任人马亮介绍,新区发布了金融经济一系列“新政”。

其中,在落地政策方面,对法人金融机构最高给予1.5亿元补助,金融控股集团最高给予4000万元补助,金融培训机构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发展政策方面,法人金融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基金及其管理公司、金融服务机构,前两年给予100%奖励,后三年给予50%奖励;金融科技机构年度奖励总额600万元以内。用地用房政策方面,建设或购买办公用房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租赁办公用房,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人才政策方面,以个人地方财政贡献为基数,前两年给予高管人员100%奖励,后三年给予50%奖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政策方面,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以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共享发展,绿色发展。根据五年规划,金融中心将力争持续引进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全力打造立足新区,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绿色金融集聚高地。毕海虹 张文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