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高校两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本报1月8日讯 今天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驻新区高校共有两项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与完成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岛理工大学参与完成的“建筑固体废物资源化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由中石大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项目针对凹陷区源上砾岩油藏勘探面临的碱水湖盆能否规模生烃、远物源区能否发育规模砾岩储集体、源储大跨度分离能否规模成藏、低渗砾岩油藏能否效益勘探等世界级难题,历经十余年持续攻关,创建了碱湖烃源岩成熟—高熟双峰式高效生油模式、凹陷区大型退覆式浅水扇三角洲砾岩沉积模式、凹陷区源上砾岩大油区成藏模式,创新了三项砾岩效益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形成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指导了玛湖特大型油田的发现,支撑了储量规模有效动用。项目获发明专利21件,软件著作权20项,制定标准10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230篇;获2016年中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和中石油重大发现特等奖。成果已在中石化新疆探区、吐哈盆地等地区应用,成效显著,对我国能源安全和边疆稳定意义重大,也为世界砾岩油气勘探创建了成功范例。

“建筑固体废物资源化共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由青岛理工大学与同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项目针对我国建筑固体废物成分复杂、没有预分类的难题,提出“先筛再分后破”资源化工艺,显著降低能耗并提高资源化效率;打破国际垄断,研发制备了分离、分选、破碎、筛分与强化等国产化核心装备,并实现其出口;完成了工艺装备在建筑装潢垃圾、渣土以及尾矿等资源化处置领域的扩展。该成果拓宽了我国建筑固体废物资源化、精细化利用途径,为改善再生建材利用模式、规范管理和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环境与社会效益显著。(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