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1家试点央企打造国资投资公司升级版

1月底前上报方案 混改、重组、上市成热点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核心,也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更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

从2014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国资委共选择了10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探索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布局优化,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

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已经启动,目标是打造“升级版”,11家央企要力争在2019年1月底前上报方案。从目前的思路来看,这些试点央企普遍都提出了混改、重组、上市等计划。

“过去总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管,现在主要是以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为主,对所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重点管好资本投向、运作、回报和安全。”回顾这几年的变化,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投”)总裁施洪祥深有感触。

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国投创新管控模式,推进总部职能重塑,部门由14个减少至9个,人员减少了1/3;创新授权模式,选择国投电力、国投高新作为充分授权改革试点,将70多个事项授权给子公司董事会。

放权不意味着“放羊”。相反,对公司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国投整合监督资源,加强各类监督主体的协同合作,变“专科大夫检查”为“全科大夫会诊”,建立了国有资本闭环监督体系。

据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介绍,截至2018年10月底,国务院国资委向两家资本运营公司投入有关中央企业上市股权约1300亿元。两家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设立股权运营平台,制定股权运营方案,推动国有资本在进退流转中增值。同时,还推动实体经济产融有效结合,两家资本运营公司设立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6只基金,总规模达到8645亿元,已累计投资1680亿元,初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基金系。

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只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这“两类公司”发挥功能作用的重要手段,更重要的使命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这些试点从战略定位来看,都扩展了新产业、退出非核心产业,重组整合了产业,实现了产业聚集和产权流转。”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按照中央“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部署,2018年国资委确定了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南光集团等11家央企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并在2018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两类公司”试点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此次新增的试点企业要充分总结借鉴前期试点的经验做法,瞄准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快改革步伐,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升级版。

目前11家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中铝集团总会计师叶国华介绍,近日中铝集团已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了集团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倒排目标进度,抓紧制定改革方案,精心谋划各项改革举措,努力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孙云飞表示,将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对集团现有的“十三五”规划进行调整和优化,并提前开展“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布局。同时,深化直属公司董事会授权,优化考核体系,推进综合性改革,尤其是在混改、激励约束机制和海外运营方面将开展更为深入和广泛的探索。

中国建材也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作为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组织保障、人才配备、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中国建材副董事长李新华表示,作为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建材将在充分竞争领域,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吸引大量社会资本参与。同时,目前中国建材控股13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两材”(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重组后,陆续完成了集团层面和H股层面的重组整合。这些上市公司将是开展投资公司试点工作的重大资源。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