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创城让学生眼中的新区更美

新区学校结合创城工作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本报讯 近日,新区太行山路小学邀请了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爱心妈妈志愿者团队为全校学生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主题活动。2018年以来,新区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产生强烈教育作用,许多学校像太行山路小学一样,结合创城工作,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礼仪乘车、营造文明风尚,不仅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素质,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友爱。”太行山路小学老师高勇表示,文明乘车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通过“文明乘车,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不但可以提高学生文明乘车的意识,还能将文明乘车知识带回家,劝导父母安全、文明出行,带动家长关心、支持、参与到“文明乘车”的热潮中来,为新区创城活动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文明乘车进校园这类活动,新区学校在加强《中小学生守则》教育的同时,通过校园宣传栏、大电子屏、板报、重要传统节日开展“24字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进行大力宣传。学校还将学生们积极参与各项文明活动的宣传图片进行了展览,让学生了解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此外,通过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做出相关要求,让孩子们遵守日常行为规范,让新区校园充满正能量。“2018年秋季开学后,学校给每位同学发了一本《我的家乡》的教材,上面记录着新区的风土民情,我和同学们都特别喜欢。”新区实验小学505班学生毕天睿告诉记者。据了解,新区山水之间演绎了无数建设者的智慧和情怀,沉淀成了离学生最近、最亲切的乡土文化。为把立德树人作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让新区孩子记住美丽乡愁,新区组织编写了《我的家乡》西海岸乡土读本,打造传统文化系列课程,让孩子们熟知新区、宣传新区,不断增强新区意识和自豪感。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实地调查、访问、讨论、搜集资料等方法开展探究性学习,增强合作学习的能力,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激发起学生从小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热情,让学生成为一个有“根”意识的新区人。

除了校园内的文明宣传,大街上、社区里的文明行为更对孩子们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自从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后,每次上学到路口都会有车主动让我们先行,我们特别感动。”毕天睿告诉记者,这些文明行为对他的影响很大。“我们老师和同学都说,现在的新区更美了,校园更文明了,大家都要把这些文明行为坚持下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