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人社局多措并举 降低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

为企业职工撑起工伤预防“保护伞”

为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维护新区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启动工伤预防工作以来,新区人社局立足实际,大胆实践,实现了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的预期目标。

关口前置 工伤预防重实效

“即使是看不见的粉尘,长期吸入也会影响工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逆的职业病。”近日,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工厂生产车间进行巡查。

在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部分员工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存在口罩、耳塞等配件佩戴方式不正确的问题,随即将情况反馈给了企业的负责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增加劳保用品的配发,督促员工正确佩戴,并增加警示标识,整改生产车间存在的安全隐患。”企业负责人认真地接受了意见。

针对此类情况,新区人社局优先将工伤事故及职业病发生率较高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纳入培训范围,邀请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和新区安监局专业讲师组成培训团队,以关口前置、重在预防为重点,围绕工伤保险政策、不同行业安全预防操作知识、安全生产重点事项等内容,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现场办班,同时对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进行安全风险防控问卷调查,确保培训效果最大化。“职业病的发生是一个长期过程,具有隐匿性、迟发性等特点,危害往往被忽视,所以预防职业病是工伤预防工作中的重点。”新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逄金东说。

精准培训 扩大预防知晓面

“传统的培训方式是‘老师来了就讲,讲完就走’,方法简单,效果有限,但如今的培训内容很充实,趣味性很强,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近日,青岛万基万工具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张涛对深入企业现场开展的工伤预防培训赞不绝口。

通过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工作,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参训积极性空前高涨,由过去的“要我参训”转变成现在的“我要参训”。“为使工伤预防工作精细化、深入化,我们根据企业安全生产需求‘量体裁衣’,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逄金东告诉记者,通过在各镇街人社服务大厅和各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工伤保险政策,扩大工伤保险知晓面、影响面。

此外,该局通过互联网全程直播培训过程,这一活动的参与关注人数达10万余人次,开辟了工伤预防培训新途径。

据统计,从2018年7月开始,不到半年时间内,共开展工伤预防培训50期,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563人、一线职工5000人,超额完成任务指标35.6%。

多方联动形成工作新机制

新区人社局坚持“走出去”,通过抽调骨干力量外出学习先进的工伤预防理念和管理经验,为探索新区工伤预防工作模式垫定了基础。

同时,联合新区安监局成立工伤预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狠抓落实、安监部门紧密配合、工伤科室全力保障的良好工作机制。“2018年的工伤预防工作指标较2017年占比从全市的16%上升到27.3%,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净增4.1万人,工伤发生起数下降了30起,节省了工伤保险基金支出。”逄金东说。

下一步,新区人社局将更多地拓展针对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的培训模式,让工伤预防走进企业、车间、工地、街道和社区。张 静 李明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