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环保部门全力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狠抓源头治理 守护碧水蓝天

本报讯 日前,新区环保分局全面开展了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执法工作,狠抓源头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噪音刺耳、粉尘漫天、工人灰头土脸……在人们印象中,水泥生产企业总是伴随着高耗能、高污染、不环保等词汇出现。而如今,随着环保政策的深入实施,现代化公园式的水泥厂不断涌现,刷新了以往大众对水泥厂脏乱差的印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区的青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整个企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水泥生产过程就是颗粒物研磨的物理过程,所以对于粉尘和噪音的控制是企业做好环保工作的关键。”青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环保副总经理赵浩永告诉记者,该公司整个生产系统采取DCS全自动控制,采用国内先进的收尘设备,生产过程全部实现密闭、负压控制,杜绝了粉尘的排放。

工业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治污攻坚的“重头戏”。据悉,新区环保分局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执法监管,对未按要求建设挥发性有机物防治设施、未正常运行挥发性有机物防治设施,以及未对挥发性有机物产生和排放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或未对产生的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的企业,依法予以查处。

同时,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环境影响评价未经批准的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建设项目,依法责令其停止建设或生产;对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能源、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低且不具备治理经济可行性的落后产能,依法实施淘汰取缔。“公司严格按照国家错峰生产要求,充分利用阶梯电价,把产能控制在50%以内。”赵浩永向记者介绍说,青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利用微创微改,投资170余万元强化绿植种植、安装隔音门窗、增设洒水车和雾炮装置等,对防尘降噪起到一定辅助作用的同时,也美化了企业环境。

据了解,新区环保分局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限产要求。对企业错峰生产和限产措施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不执行错峰生产和限产要求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未按要求落实错峰生产和限产要求的企业,一律纳入停产管控范围,并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落实差异化错峰生产有关要求,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的绿色标杆企业,实行错峰豁免;对不符合豁免要求的企业,严格落实错峰生产的时间和比例;已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不再采取其他临时性应急减排措施。

此外,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新区环保分局对应限排、限产、停产企业落实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以及不同应急响应级别下各涉气产污环节的应急减排措施。(谭宁 于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