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球首个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应用示范项目在新区通过验收

本报讯 1月5日,由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合研制的全球首个针对明确的应用场景完整的连续变量的量子密钥分发应用示范项目在国际经济合作区通过验收。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西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电子科技集团30研究所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评审组。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的著名专家郭光灿担任评审组长。

本次建设的量子通信线路接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国移动黄岛分公司和青岛市政务云数据中心三地,总长超过70千米,密钥速率超过10kbps,可为青岛市政务信息的高安全性保密通信提供高安全性密钥。线路采用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团队的最新技术,包括量子密钥分发收发端机、量子密码机以及偏振控制系统。该项技术将在军事、银行、证券、电力等众多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预计近期国内市场规模可达到百亿量级,远期将超过千亿级。

该项目由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国际经济合作区和科研团队共同建设。未来,各方将紧密合作,基于国产化的核心光电器件,开展自主可控量子密钥分发应用的产业化应用,进一步降低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成本,为青岛市量身定制量子密码终端、量子安全网关、量子交换路由器、量子密钥分发应用管控系统,为政务、公安、金融、电力、互联网等众多行业提供完整的量子密钥分发应用组网解决方案,保证信息安全传送。

近年来,国际经济合作区在着力培育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四大产业基础上,积极探索大数据产业和技术创新的发展,从最早的智慧城市建设,到园区数字化治理,建立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及量子技术的示范应用,实现数字化发展新业态的突破,形成全新的经济产业链条,带来数字经济项目的产业集聚,初步搭建起较为完备数字经济体系,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