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残荷如诗

冬晨,散步村外池塘边,但见红枫叶子如火,颜色正盛,而醒在池面的荷,却显苍老,风芒褪尽,荷梗枯竭,团叶残垣,衰意渐深。望去,如蜷膝之鹤,孑然孤寂。

池面明显宽阔起来,微风吹拂,水波一圈一圈荡漾开来,荷影消瘦,间或似有鱼儿隐约可见。一夏未见,鱼儿肥硕了很多。

昨夜一场雨,使清晨的空气愈发清新,心里不禁懊恼,如应一场淅淅细雨,来此听雨,雨意落落,枝荷默默,那该是多么有意境的事儿啊!

李义山说:留得枯荷听雨声。想那场景,洇润在雨夜里,只听得雨点洒落在枯荷上的沙沙声,幽静雅洁,有远离尘嚣之感。枯荷芰芰,孑然凛立,氤氲在洌洌雨中,倒映在宽阔的河床,形态不一,自然交错,低垂于水面,瘦影零落成画。随风来的雨声,凄凄沥沥,有的敲打着叶面,“叮”一声便清脆地滑进河里,有的则直接“咚咚—咚”便滚落进河面,激起水花一串,一串,又一串。声音天籁一般,轻盈细腻,宛如散落幕夜里的星子,一颗颗,亮晶晶,闪着光,落进银河里。又或是淘气的孩子故意打磨着石子,粗声粗气般的撒赖。声响轻重缓急,低低高高,起起伏伏间,心境微微荡漾起来,真是舒畅极了!

《红楼梦》中的黛玉也曾说过,最喜李义山的那句“留得残荷听雨声”。不管是枯荷还是残荷,这意境、心境、情趣却也相同。

一个人,一池残荷,一场雨,此时此刻,是多么应景的一幅水墨画啊!若没雨声,枯荷只是枯荷,没有了天青青的底色来衬托,枯荷的印象就会模糊,断没有那种孑然孤傲的凄美荒凉,入了情怀。若没有了枯荷,一场雨就是一场雨而已,没有了那份听的曲折与心境,自没有了那份浪漫悠然的情趣。所以有雨、有残荷,才成就了李义山的名句,留得后人体味其中。

其实,人生也是一幅画啊!那醉在河面上的芰芰清荷,从茂盛到支离残缺的枯荷,不就是我们的一生吗?

夏里的荷,茎柄高擎,鲜艳美丽,开得极盛,铺天盖地的长势,多像曾经属于我们叫嚣着的青春,有着耀眼的光芒,不可阻挡的锋芒,底气十足。然时境陡转,韶华易逝,几番风霜,到初冬,消瘦的先是容颜,再是姿态,最后是荷的心气。

心气是荷的风骨,也是人的心骨。

我默立于一池残荷,看荷们零落的晚妆,有入世沧桑之美,清风透骨,如诗,如画。这一刻,两厢默默相视,锁住彼此的一生。

(新世纪小学)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