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小变”与“巨变”

改革开放40年,使社会变得愈发奇妙。在这些变化中,我们有时好像没有什么察觉,但改变已成事实。静心一想,正是这些变化让社会更加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足。

现在的人们比过去爱说话了,差不多每人一个电话,在屋里话说不完还要在大街边上说个没完。现在的人比过去爱讲卫生了,茶楼聊天,饭店吃饭,面前都会摆上一盒手扯面巾纸,时不时拿过几片抹嘴擦手。现在的人们比过去珍惜身体了,早晚参加体育活动的日趋增多。

现在每家的客厅越来越大了,邀请朋友到家来,举办个小型娱乐会、宴请会,房间一点也不窄巴。房间里的灯绳变成了开关面板,不再有灯绳拉断的麻烦。有线电话变成了无绳电话,电话两头一线牵,情侣爱语更缠绵。

现在每家的厨卫越来越漂亮了,映照着主妇们做饭和洗浴的漂亮身影。美观大方的橱柜,华丽实用的厨卫设施,卫生间里高大上的淋浴缸家什……所有这些,无一不透露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无一不显现着人们思想意识和消费理念的提升和转变也许这是一种奢侈,但更是一种享受。

现在人们将蜂窝煤炉变成了燃气灶。以前烧蜂窝煤,如今用燃气儿做饭。炒锅变成了微波炉,蒸饭做菜,微波炉无所不能,比炒锅又省事又省心。暖水瓶变成了饮水机,自来水变成了纯净水、矿泉水。

现在的阳台不只是晾衣服的空间,而兼做了阳光餐厅、阳光健身房、阳光花房。因为有了阳光.阳台变得不一样.让人们更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晾衣绳变成了升降晾衣杆,窗户也变成了落地窗。

现在书房独立了。书柜上的书满满的,我们的心里也满满的……笔变成了键盘,钢笔、铅笔、圆珠笔几乎刀枪如库,马放南山。人们早已习惯了双手在键盘上敲敲打打。

改革开放40年,是社会脱胎换骨的40年,是打破与重建并存的40年。一个个小变化,折射和反映的却是中国在40年风雨历程中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真实写照啊!

(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