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红烛灼灼映乡村

对于很多农村人来说,冬月是最清闲的时候,而对于王台镇韩家寨村的十几户手工红烛制作者来说,他们进入了全年最繁忙的一个月。近日,记者走进王台镇韩家寨村李常胜家,探访手工红烛的制作工艺。

韩家寨红烛制作历史已久,早在200多年前的清朝中期,韩家寨的先辈就开始以制蜡卖蜡为生,代代传承。今年53岁的李常胜从16岁开始跟随父辈学习制蜡,目前已经制蜡近40年,李常胜的妻子也已经随他一起制蜡近30年,可谓是韩家寨村制蜡的老手艺人了。

为了提高制蜡效率,韩家寨人发展并改良制蜡工艺:由最初制蜡使用羊油做基本原料发展到现在用石蜡做基本原料;由以前笨重的木支架改良为现在轻便的钢筋支架;由以前通过模子在蜡上印字改良为现在直接用毛笔在蜡上写字。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改良,但还是要经过做苇杆、缠烛芯、蘸油、烫碗、着色、刻字等十几道工序。可别小看这十几道工序,其中每道工序都得经过多道手续千锤百炼才可完成,仅蘸油一道工序,就得将一根苇杆棉芯在蜡油桶里来回蘸上近80次才可完成。“等进了腊月门,我们就得到处赶集卖蜡烛了,所做的蜡烛基本在附近大集上就能消化。咱家蜡烛质量没得说,很多人来买蜡烛,看见我就觉得靠谱。”李常胜自豪地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红烛的地位日渐衰微,而韩家寨的红蜡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极富地方特色的年文化民俗用品。

文/图 王培珂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