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吆乎”一声响 市场大变样

新区推出全国首款便民摊点公共服务APP,“互联网+”破解城市管理顽疾

长久以来,占道经营、游商浮贩都是城市管理中难以根治的顽疾。2018年,一个名为“吆乎”的手机APP在新区上线,使这一顽疾从源头上开始破题,效应不断显现。“吆乎”APP是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第三方开发的全国首款便民摊点公共服务产品,是新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工作措施。以“吆乎”APP为载体,新区创新“互联网+便民市场”管理模式,破解了城市管理顽疾,充分释放了市场活力和发展红利。

线下引摊入市

1月3日,记者来到靖江路便民市场,发现绵延近百米的市场整洁有序,占道经营摊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美观便捷的便利店,每家商户内物品排放整齐,业主统一着装,虽是出行高峰时段,却没有任何拥挤,一派市场繁荣、秩序井然的景象。

“靖江路这个便民市场以前占道经营严重,经常会造成交通拥堵,而且环境卫生‘脏乱差’,群众投诉不断,我们经常是前脚整治整改,后脚乱象皆至。”不同于如今的景象,对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江路中队队长赵伟来说,过去这处市场一直是他们的一块心病,“一方面是涉及周边居民的‘菜篮子’,另一方面却是城市管理难以根治的顽症,真的是两难。”

无独有偶,类似靖江路这样的便民市场,在新区普遍存在。面对该领域的执法“瓶颈”,2018年初,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引入社会资本——青岛西海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对新区现有的摊点群进行改造建设,把占道游商“请”进规范市场,从源头上破解占道经营难题,为创造城市美好环境摸索出了新的方式和路径。截至目前,新区已有40处便民摊点群完成整体改造,取缔煤气罐1000余个。

“现在这个市场可是大变样了,干净整洁、进出方便、管理规范、商品也全,来这买东西很方便。”家住靖江路便民市场附近的孙长全告诉记者。“以前就是随便支个摊子,冬冷夏热的很受罪,现在好了,不仅有了统一的经营场所,还发放了统一的工作服,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摆摊十几年的商贩徐永桢说。

线上规范管理 采访中,记者来到了一家刚刚入驻靖江路便民市场的水果商户,谈起入驻之初,店主韩大姐告诉记者:“多亏了一个名为‘吆乎’的手机APP。”

一边介绍,韩大姐一边掏出手机,向记者演示起来。在韩大姐的演示下,记者发现新区所有已经认证的摊点群都清晰呈现,包括摊点位置、入驻条件等,商贩通过“吆乎”APP可就近查找摊位并网上签约入驻。“我去年8月份想找一个合适的市场经营水果,转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通过朋友了解到了这个APP,下载后提交了身份证和健康证照片,很快就申请到了摊位,并办理了经营许可证,现在每天上下班还需要打卡,我也成了一个按时上下班的‘白领个体户’。”韩大姐说。

据了解,韩大姐演示的“吆乎”APP,就是青岛西海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在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委托下开发的“吆乎”APP商户版。它的上线极大改善了占路经营,保障了食品安全,实现了规范管理。除此之外,还开发了管理版和消费版,方便执法机关管理市场和市民日常采购。

随后,记者来到了青岛西海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通过集约监控实现全方位监督,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信息互通等功能。

“我们通过开发‘吆乎’手机APP,将新型摊点群和区内农贸市场数据信息全部纳入服务平台,实现对商贩和摊点群资源的大数据管理,形成网络版的果蔬地图、水产地图、禽肉地图、家政地图等。”青岛西海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17个便民市场、西瓜地图的7000余名商户信息完成统计,通过“吆乎”手机APP,商贩可就近查找摊位并进行网上签约入驻,市民可就近采购商品,执法机关可网上处理投诉纠纷。

成效逐步显现

“依托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运营管理模式,新区实现了引导商贩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与部门严格执法监管的有机结合,从源头破解了摊点管理难题,累计规范商户1.2万余户。”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监督大队大队长侯赞斌说。

“在改造后的便民市场,我们都会下设一个办公室,配备市场管理员。通过中央控制室对市场各个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对发现的垃圾倾倒、交通堵塞等问题指挥市场管理员高效处理,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张毅说。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查,巡查各摊位的用电和燃油使用情况,是否亮证经营,提醒各业户在营业期间穿戴工作服和防尘罩,再就是根据中央控制室下达的任务处理实时问题。”靖江路便民市场负责人张明告诉记者。

在靖江路便民市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爱心摊位,“我在这里配了十几年的钥匙,家里生活比较困难,政府就给我设立了爱心摊位,免收我的租金。同时,残疾人、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退伍军人来我这里配钥匙,都不收费。”爱心摊位经营业户刘志有表示。据了解,在新区目前已有113人获得了爱心摊位。

此外,依托“互联网+便民市场”,新区还盘活了商贩业态经济潜力,逐步创建起了网络共享经济新平台,已助力71名商户形成自主品牌。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