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领跑动能转换 激发产业升级活力

胶南街道培育壮大新动能 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

近年来,胶南街道主动把握经济发展新动态,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上力求突破,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突出特色,在盘活存量资源上狠下功夫,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街道已初步形成了家电电子、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海洋生物与制药、新型建材、海洋装备产业等五大优势产业格局。

2018年1-11月,街道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6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7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税收3.71亿元,同比增长37%。

抢抓先机淘汰改造低端产能

在胶南街道成立前,辖区内聚集了一批规模小、利税低、能耗高、污染大、抗风险能力差的橡胶轮胎生产企业。胶南街道成立后,紧抓省、市和新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有利契机,根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化工企业名单,共梳理76家橡胶轮胎化工企业,并结合各企业实际,成立化工企业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结果的基础上,建立“一企一档”,研究“一企一策”,分类制定橡胶轮胎企业改造提升和淘汰关停方案,杜绝“一把尺、一刀切”。

“经过近一年综合整治,目前已关停、搬走和转产33家,处置率达43.3%;剩余橡胶化工企业,我们打算用1-2年时间结合化工企业保留和退出名单,完成关停和升级。”胶南街道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薛泉介绍说。

靠前服务培育壮大新生动能

“街道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进一步密切与海洋高新区、交通商务区等大功能区的联系,积极对接服务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和绿色循环经济,与区属招商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注重引进优势项目。”薛泉告诉记者。丰树物流城市配送园、诚通新能源城市供应链、光大集团大型构件等9个新兴物流业、精密制造业和建筑行业的重点项目已在辖区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

在引入项目的同时,街道统筹力量做好中化集团、58集团、德枫丹二期、大东科技等12个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清理等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在德枫丹二期扩产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街道仅用10余天便完成了50余亩项目用地清点、评估和平整工作,为项目下一步开工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1-11月,街道共清点项目用地1500余亩,为项目建设和推进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精准定位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街道结合正在开展的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全面摸清辖区经济体底子,鼓励辖区企业立足其拥有的闲置土地和厂房等资源,采取“以商招商、自我盘活”办法,引进新项目或进行融资,最大限度地盘活闲置资源。同时,充分利用与区属招商单位及大功能区“信息共享、招商联动”机制,在借助各类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对辖区开工困难和闲置土地的企业进行合理帮扶;对开工无望项目,鼓励区属国企进行土地收储和开发,优先消化存量闲置资源。

2017年,街道引入光大集团大型构件、博赢智巧电子液晶模组背板、奥宇泓业混凝土环保站等5个项目,盘活闲置土地近500亩。2018年以来,新引入世纪海佳纺机基地、金华加工家电配件、光大装配式建筑构件等4个项目,盘活闲置土地300余亩。

未来,胶南街道将积极作为,逐步完善街道功能布局,提升区域产业吸引力,推动辖区新旧动能转换再上新台阶,打造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