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灵山湾扛起影视产业龙头担当

省政府发布影视产业发展规划支持青岛建设全球影视文化中心

■核心提示: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 (以下简称《规划》),旨在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叫响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品牌列入此次发展规划,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扛起影视产业的龙头担当,助力青岛“世界电影之都”建设。

灵山湾文化区为龙头

《规划》制定了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全省影视全产业链进一步形成,影视制作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影视创作生产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将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在全省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主攻方向中,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影视企业和区域品牌,叫响“世界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等品牌,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新区以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电影之都”为契机,大力扶持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做大做强,支持青岛市建设全球影视文化中心,突出电影元素,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电影重镇。目前,“东方影都”在现有30个摄影棚和24个置景车间的基础上,高标准推进二期10个摄影棚建设。

“我们现在正在利用万米摄影棚、水下恒温摄影棚等高标准硬件设施,筹建影视产业园文化保税仓,落实境内关外政策,面向好莱坞等地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制作团队,吸引知名大型设备供应商和更多优秀影视制作机构落户园区,打造影视工业化生产体系完备、科技含量高的世界级影视产业基地,推动商业大片生产。”该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聚集影视文化企业超过 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00部,影视文化产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50亿专项资金助发展

在青岛市建立总规模5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0亿元,连续投入5年,对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

《规划》中介绍,将积极建立健全影视产业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机制,支持新区设立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和青岛灵山湾影视服务机构,为影视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注册融资、拍摄协调等全套服务,吸引国内外优秀影视企业落地,吸引国际大片和国内影视精品在青岛拍摄。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的建设,推进大型影院建设发展,大力提升青岛电影票房规模,大力引进从事影视后期制作、影视制品、旅游产品、书刊、纪念品、日用品等影视衍生产品开发与经营的企业,大幅提高影视产业衍生效益。”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新区将积极推动影视工业化生产向时尚娱乐、休闲旅游领域拓展,充分挖掘释放影视文化消费潜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打造文化娱乐消费街区、休闲体验园区、时尚会展平台,建设国内关联业态最丰富、聚集度最高的影视文化消费体验区。

打造影视旅游综合体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全国电影博览交易会、国产电影推介会……越来越多的重要节会选择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绽放影视产业的魅力。

随着《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 (2018-2022年)》的发布,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借助发挥影视旅游全域化引擎作用,积极推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星光岛、灵山岛、竹岔岛“三岛”联动发展,影视文化、科技体验、海岛度假、海上运动“四大精品项目”组团发展,打响“灵山湾景区”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综合体。

作为青岛“电影之都”重要载体,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异军突起,已成为国内新崛起的工业电影基地,如今的灵山湾影棚爆满,影视剧组众多,不仅拥有世界一流的摄影棚,还拥有高水准的软件配套,一座影视新城已然崛起。

苗 壮 公伟成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