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港岛融合促发展 繁荣经济惠民生

近年来,积米崖管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全力以赴抓发展、惠民生,社会经济发展亮点纷呈,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绘就了一幅经济繁荣、民生幸福的新画卷。

利用资源优势经济活力全面绽放

面对港区陆域面积小的经济发展瓶颈和企业属地化管理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积米崖管区不等不靠,转变思路,充分利用现有港口、海洋、海岛、商业综合体等资源优势,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下功夫,在引进总部经济、税源企业上做文章,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积米崖管区辖海域500余平方公里,且辖区内多商业服务项目。依托新城吾悦广场、望海新天地等大型服务项目,积米崖管区推动第三产业规模转型升级,探索打造新区创客及服务业小镇,促进了相关产业的集聚。深化“互联网+”海鲜交易平台,大力培育海产品品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积米崖管区将重点跟进粮油综合服务中心、海工金融大厦、逸景湾二期建设等问题,帮助协调理顺各种工作关系,力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运营。另外,将继续和西发集团做好对接,做好后期运营服务保障工作,将渔人码头打造成新区餐饮业、旅游业的新名片。

实施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上,积米崖管区一方面实现积米崖港口升级突破,按照一轴三区的建设思路,实现由传统打捞型港口向集“尝海鲜、观海景、采海货”为一体的综合型“渔人码头”转型。另一方面,探索实施“腾笼换鸟”,实现国有企业的发展突破,通过出台扶持政策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丰富管区产业业态,推动管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1月份,积米崖管区完成限上批发额24185万元,同比增长15.10%。完成限上零售额11640万元,同比增长202.36%;完成社消额3883万元,同比增长29.25%;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8885万元;文化产值完成4751万元,同比增长29.5%,营利性服务业营业额12905万元,同比增长38.53%;外资实现新突破,全年合同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到账580万美元;服务外包新注册企业个数已达到2家,完成全年任务。

据统计,2018年1-10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576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73%,其中外贸出口1764万美元,外贸进口812万美元。现已挖掘新的外贸增长点,新增两家外贸企业,全年预计完成351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01%。

加大资金投入民生工程大步向前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保障民生投入是关键。近年来,积米崖管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集中力量解决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向百姓交出了满意的“民生答卷”。实施中港路改建工程,完成管区“四横三纵”道路网建设;实施辖区内4条道路弱电入地工程,进一步完善了管区配套;全面开展“农村改厕”行动,利用1年时间,完成岛内厕所改造;实施辖区内居民楼院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市容面貌。

电力设施方面,投资2000万元实施灵山岛二期电网改造,彻底改变岛内用电难题;医疗卫生方面,投资700余万元建设灵山岛卫生社区服务中心,解决岛内居民看病难的问题;教育方面,积极推进管区幼儿园建设,打破管区无独立幼儿园的历史;养老方面,规范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通过“e养青岛”系统为管区22名老年人建立了更加完善的个人信息档案。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根据老人实际需要,上门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并通过手机APP“打卡”记录服务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

2018年,管区新建助老大食堂一处,面积208平方米,为管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集娱乐、就餐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目前,大食堂日均服务老人20余人,受到了辖区老人的一致好评。

面对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积米崖管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新区“157”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开创“美丽海岛、幸福港城”的崭新未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