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世界最大有孔虫雕塑园开园

本报讯 日前,西海岸新区有孔虫雕塑园开园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据介绍,该园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有孔虫雕塑展示和科普基地,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目前唯一的海滨有孔虫雕塑园,对新区乃至岛城发展海洋文化、促进海洋科普、拓展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该园坐落于城市阳台景区狭长的景观道两侧的绿化带里,从大卢河西岸一直延伸到风河北岸,每座雕塑距离景观道约5米,形态各异,每座雕塑下面都有介绍牌。这些雕塑与周围的青草绿树互相映衬,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这个有孔虫雕塑园由新区管委与中科院院士、杰出的海洋生物学家郑守仪女士共同兴建,由新区出资444.5万元打造, 这座有孔虫雕塑园不仅获得了郑守仪无偿捐赠的37座有孔虫雕塑,还获得了约200套有孔虫模型使用权,郑守仪还动员海外亲友,又陆续捐赠了几座有孔虫雕塑。

目前,安装大型有孔虫雕塑204座,是世界最大的海洋微生物有孔虫雕塑科普园。为了方便人们、尤其是孩子们观看,负责该项目的黄发集团在设计安装雕塑时,决定让雕塑加上底座高度在1.2米至1.5米之间,园区最高的有孔虫雕塑达到1.8米,而最低的仅为0.8米,这些有孔虫雕塑跟原虫相比被放大了数百倍到数十万倍不等。“今天,这样一座集科学、艺术、海洋文化于一体,规模宏大的有孔虫雕塑园景区建成开园,在国内形成了南有中山三乡,北有青岛西海岸,南北呼应的海洋科学文化科普园区格局。”青岛海洋高新区工委书记赵钧荣表示,该园的免费开放不仅让市民领略到了科学和艺术的无穷奥秘,更让社会各届欣赏到了大自然和海洋生态的千姿百态。下一步,新区将更好地发挥雕塑园对宣传普及海洋科学文化知识的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全民关爱海洋生物、保护海洋生态的社会氛围,积极为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新区力量。

(毕海虹 张文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