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创新警务服务 群众办事零等待

新区公安部门推进户籍、出入境、车管“一次办好”改革,群众满意率达95%

自助照相、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出入境、无止境”、支付宝缴费、交管业务掌上办……走进户籍服务窗口、出入境服务大厅、车管所服务大厅,无处不见的标语和便民新举措真正让市民享受到了“一次办好”的喜悦。据悉,自新区公安分局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以来,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

市民想迁户口一次即可办好

“本来以为迁户口很麻烦,没想到我只跑了一次就办成功了。”成功迁好户口后,市民王女士脸上满是喜悦。在民警细心指导下,王女士只用了十多分钟,便成功迁好户口。

2018年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和黄岛公安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户籍服务管理,下放落户审批权限。原由分局审批的夫妻投靠、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成年子女“三投靠”业务下放到派出所,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开发区公安分局已办理居住落户6000余户,居住登记40余万人,为1.6万名居民换领、补领异地身份证。黄岛公安分局已办理居住落户8476户,居住登记11867人,为3299人换领、补领异地身份证。

此外,实施“临时居民身份证”立等可取措施以来,黄岛公安分局已为2478位居民办理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服务“唱主角”

2018年12月21日下午,正在黄岛公安分局出入境证件服务大厅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刘先生十分高兴,“平时我们外出很少携带现金,已经习惯了使用手机支付,没想到公安机关也与时俱进,推出了自助缴费服务,而且办证时限也大大缩短了。”刘先生对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服务十分满意。据黄岛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负责人杨德龙介绍,从2018年11月19日起,出入境服务大厅实现了刷卡、微信、支付宝以及现金等多种缴费方式的自由选择。截至目前,已缴费1202笔。

深化推进出入境“一次办好”,还体现在自助服务上。记者在出入境服务大厅看到,自助照相设备配备齐全,只需简单的几步即可选择自己满意的证件照。“自助照相已使用7万余次。”杨德龙介绍,黄岛公安分局在六汪派出所增设出入境证件受理点,辐射六汪镇、宝山镇、大村镇,合计受益居民达10万余人。截至目前,六汪派出所已受理86笔出入境证件业务。

借力互联网平台小事故快速理赔

2018年12月24日,在西海岸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市民王女士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自助机成功打印出事故责任认定书。“以前处理交通事故需要一小时,如今5分钟就解决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只需将身份证放在自助机读卡区或在页面输入身份证号,就可立马打出事故责任认定书。“目前,交通事故处理自助机有自助处理、电子文书打印和自行协商转简易三大功能。”开发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快速理赔中心启用以来,已处理340起轻微交通事故。

对驾驶员来说,“红利”还来自于“交管12123”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平台。如驾驶员遇到轻微交通事故且能够自行移动车辆,可登陆“12123”处理,5分钟即可完成在线事故认定。自2018年5月至今,黄岛交警大队已处理2793起,开发区交警大队已处理3900起。

据了解,在新区车管所服务大厅以及各交警中队等7处交通处理窗口,均实现了全天候服务,17类业务一证办理,原来的“多个窗口、多次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文/图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