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礼让”成为新区文明新符号

公交驾驶员礼让率达99%以上,市民支持率100%

2018年4月,新区6岁男孩向停车礼让行人的真情巴士驾驶员鞠躬致谢,深深一躬感动全城。此事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也成为全国网友眼中最美的风景。随着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持续推进,新区的交通文明程度也在持续提升,文明礼让已转化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实际行动,“礼让”已成为西海岸的文明新符号。

坚持礼让感动常在

2018年4月,男孩鞠躬致谢公交司机的举动感动了岛城,在新区乃至全市迅速掀起了一场“你礼让,我感恩”的热潮。

以此为契机,真情巴士公交52路的驾驶员们自发组织成立了“吾爱感恩”志愿服务团队,大家把提升服务质量、扶危助困当作一项事业,一直坚持下去。如今,“吾爱感恩”志愿服务团队不仅坚持礼让,还不断扩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比如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照顾残疾儿童、安全进校园等活动。

公交驾驶员坚持礼让,新区街头先后出现了“点赞女孩”“最温暖的鞠躬”“退伍军人敬礼致谢”等多个感人瞬间。“这些都是我们驾驶员多年持续坚持礼让的结果,也是城市文明提升的缩影,驾驶员礼让,行人感恩回馈。”真情巴士52路驾驶员李小莉说。

引领市民文明出行

2015年2月,真情巴士集团在全市率先拉开了“礼让斑马线”序幕,结合新区道路、出行特点,量身制定了系统全面的“礼让斑马线”推行办法和礼让细则,在所有线路推行。

近几年来,广大驾驶员在做好礼让的同时,坚持文明倡导活动,常态化在公交站点开展排队乘车,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坚持倡导礼让斑马线,在学生放学时间爱心护学,倡导文明乘车。“我们还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活动,2018年开展进社区活动20余次,进校园30余次。”真情巴士集团负责人说。

2018年,真情巴士集团把每月的11日定为排队乘车日,在公交站点倡导排队乘车。还相继开展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站台和市民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把新区的20处公交站点作为排队乘车的示范点,进行划线、加装栏杆等措施,引导市民形成排队乘车的习惯。

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礼让斑马线活动得到了新区文明办、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真情巴士集团结合“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的契机,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宣传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让市民养成文明驾驶和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据介绍,2018年驻区高校学生进行的《礼让斑马线专题调查报告》显示,公交驾驶员礼让率达到99%以上,市民支持率100%,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新区全民支持和参与的活动。

文明交通之风吹遍西海岸,海博出租、圆通快递等单位都相继开展了系列礼让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文明礼让,文明交通在新区蔚然成风。 董梅雪 李学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