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明清古卫崛起影视新城

曾几何时,灵山卫是人们印象中的海隅雄关,饱含着岁月沧桑,响彻着鼓角争鸣,时光流转,而今,经历六百余年风雨洗礼的古卫城,狼烟演变成了光影,历史风霜化作了剧本故事,厚重底蕴润养了新兴产业,在岁月的雕饰中,明清古卫逐渐成为一座悄然崛起的影视新城。

1980年6月,原胶南县成立第一个乡——灵山卫乡,1984年3月改为灵山卫镇,2005年,撤销灵山卫镇,在原行政区域设立灵山卫街道,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

40年光影忆从前。犹记得设乡之初,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等是卫城老百姓的生活必需,甚至买糖果糕点、火柴肥皂都要票证;几代人同居一室十分普遍,土坯房、茅草房、筒子楼、大杂院是烙于大家脑海的深刻印记;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三转一响”更是人们生活中的奢侈品。

近年来,灵山卫街道持续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为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街道投资开办助老大食堂;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南护城河整治、汇祥花园老旧楼院改造、大湾港路道路提升等惠民工程,使城乡环境品质得到改善;先后成立社区教育学院、影视文化大讲堂等公益性平台,帮助5400余名居民主动融入影都发展。

2013年,作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以及青岛“电影之都”的龙头产业项目——东方影都落户灵山卫,这也意味着古卫城正式拉开了向影视新城蝶变的序幕。

40年光影再现芳华路,从滨海渔村蝶变为影视新城,街道走得稳健且扎实。近三年来,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在内的156家影视文化类企业落户街道,实现4500余万元的地方税收收入。乘着上合青岛峰会和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举办的契机,灵山卫街道有了更高远的目标,卫城人也准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再回首,沐浴改革春风,40年灵山卫芳华尽绽放。

从官衙门到“店小二”,充分表明新时代为卫城人干事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从渔民到电影人,再次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被创造出来”;从滨海渔村到影视新城,更令人深信: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灵山卫人实现梦想的步伐。

文/图 李 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