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两强化一提升 乡村振兴大步走

今年以来,新区选派1218名“第一书记”和乡村工作指导员驻村开展帮扶和指导服务。为进一步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和“千名干部进乡村”工作落地落实,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区组织开展了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需求导向,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两强化一提升”主题活动,以解决实际问题和群众诉求为着力点,以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为落脚点,集中力量办实事、解难题。

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攻关

“今年收成怎么样?”“这两年家庭收入如何?除了种地平时有其他收入来源吗?”“村集体有收入吗?”12月20日一大早,驻王台镇小屯村“第一书记”(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张爱良就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倾听民声。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村民的基本信息和各种帮扶对策。“探摸村情民情,就像是‘把脉问诊’,把村里的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摸清了,才能找准‘病根’开‘药方’,有的放矢地制定帮扶措施。”张爱良告诉记者。

据了解,“第一书记”和乡村工作指导员每月走访村民20余户,通过走村串户、入户摸底调查,摸透摸准村庄关键问题,逐村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制定措施清单,实施“挂图作战”,推动问题有序解决。同时,组建区镇两级导师顾问团,群策群力对疑难问题实施集中攻关。

强化需求导向真情为民办事

通过走访调研,“第一书记”和乡村工作指导员全面掌握驻村基本情况和群众所需所盼,建立起群众需求信息台账和驻村帮扶计划,并通过统筹镇街(管区)、派出单位、公益团体等各界力量,全心全意为民排忧解难。

地理位置偏远,道路等基础设施较差,蔬菜销售渠道不畅通,村集体缺少收入来源,这是驻胶河管区孔家庄村“第一书记”(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丁世伟来到孔家庄村调查后了解到的部分问题。为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丁世伟在派出单位新区卫计局的帮助下,开展了胶河大白菜推介活动,帮助村里白菜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

像这样的实事、好事,是“第一书记”和乡村工作指导员“真心驻村、实干为民”的真实写照。他们把群众当亲人看,把群众困难当自家事办,竭尽所能解决突出问题。下一步,“第一书记”和乡村工作指导员将继续着力在村庄产业发展、项目引进建设、民生改善、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等方面,帮助村庄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确保驻村帮扶见真情、见真行、见真效,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加强班子建设凝聚党员队伍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第一书记”和乡村工作指导员不仅帮助驻村找项目、促发展,同时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和实践锻炼提升,下大力气激发村“两委”班子的活力,增强村“两委”班子素质能力,全力凝聚“两委”班子,下大力气建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农村干部队伍。

同时,“第一书记”和乡村工作指导员指导驻村党组织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星级管理”、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全力凝聚党员队伍。监督落实“四审四议三公开”工作机制,推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定期开展各类公益服务和文体活动,全力凝聚广大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宋迎迎 徐 剑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