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国首届标准化军民融合年会在新区举行

标准化军民融合“青岛共识”发布

王建祥张治峰出席并致辞

本报12月20日讯 今天,2018全国标准化军民融合年会在新区举行。会上,12家标准化专业机构与新区共同发布标准化军民融合“青岛共识”,将共同携手,精诚协作,推动标准化军民融合向更深更广发展。

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中央军民融合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张治峰出席年会并致辞。

王建祥在致辞中表示,西海岸新区肩负着军民融合和海洋强国两大国家战略使命。统筹推进标准化军民融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先行先试、率先实践,正在加快构建法治化、标准化、市场化“三化”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我们将充分用好此次年会成果,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军民融合标准化取得突破。衷心希望各位与会嘉宾积极为山东和青岛军民融合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共同开创山东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张治峰在致辞中表示,推进标准化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坚持强军导向,着眼于服务好军队战斗力提升,将军队和军工标准纳入国家标准化体系,实现军民标准互相作为,兼容发展。要突出标准的战略性作用,强化标准、专利、技术同步发展的战略意识,形成标准布局、专利布局和研发布局联动机制。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立国家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新型标准供给模式,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开展先行先试。要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支持作用,切实激发军地科研队伍参与标准化军民融合的活力和动力。

会上,12家标准化专业机构与新区共同发布标准化军民融合“青岛共识”,将本着使命担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加强标准化军民融合政策理论研究、强化标准化军民融合工作协同配合、落实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各项建设任务、推进标准化信息资源军民开放共享、促进标准化军民融合人才联合培养、推进标准化军民融合探索创新、构建标准化军民融合研究协同机制等七个方面,精诚协作,推动标准化军民融合向更深更广发展,为建设标准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院士,原国务院参事张纲,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陈志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办公室总师助理刘晋等专家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本届大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大会以“标准融合 协同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委、军队单位、军工集团、科研院校、民营企业等标准化军民融合领域的500余名嘉宾与会。

据了解,新区正坚持以思想指引、军需牵引、创新领引“三引”为动力,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初步探索形成了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三融”发展模式和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三海”融合机制,探索军民融合法治化、标准化、市场化“三化”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刘伟 谭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