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盛世花开民安乐幸福宜居红石崖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厚民生为本。

掀开红石崖街道的发展史,改革开放开启了巨变之门,从此,经济社会大变样,百姓生活节节高,而今厚重的民生底色让红石崖充满了幸福的温度。

40年华诞,浓墨重彩;40个春秋,沧桑巨变。40年,红石崖街道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到最重要的位置,持续在就业、养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发力,用绵延有力的民生温度,让群众感受到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40年来,从吃、穿、住到用、行、学,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眼前展开,一个个殷切的民生期盼在心中绽放,一张张百姓的盈盈笑脸被精彩定格,砥砺奋进中,红石崖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富民增收筑牢民生之基

岁月如泉,几经变迁。现在的红石崖街道是推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服务保障区,工作上融入功能区,情感上贴近功能区,生活上受益功能区……红石崖街道牢牢树立与功能区一体化发展思路,以有力的服务保障引领街道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带动了辖区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走出了一条区街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围绕全区“三大战役”挂图作战部署,今年以来,红石崖街道干部群众以战斗的姿态为发展趟开了坚强的保障之路,累计完成62个项目共计5400亩土地清场重任,涉及34个村居、3652户居民。

坚强的服务保障有力带动了辖区产业集聚扩张,新旧动能转换多点开花,科技创新高地加速形成。目前,街道已经形成了以华大基因、芯恩集成电路、海尔工业4.0等为代表的南部新旧动能转换集群和以兰石重工、德瑞石油、康普顿润滑油等为代表的北部高端制造业集群。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做强做大,促进了街道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今年1-12月街道财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24%;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4.6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外贸进出口1.54亿美元。

伴随着一项项经济大数据在时间轴中描绘出上升曲线,辖区群众的钱袋子也一天天鼓起来。截至目前,街道43个村居集体收入由前几年的几百万增长到目前的5000余万,其中12个村居实现了几何级倍增的巨变,收入普遍看涨,手里的“活钱儿”越来越多,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

社会保障织就安心之网

如果说富民增收是红石崖街道打造民生工程的最大目标,那么促进就业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压舱石”。

每月举办一场企业招聘会,每月免费进行电气焊、育婴、家政等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为提高就业率,红石崖街道既帮之以“鱼”,更授之以“渔”,积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供就业创业引导、职业技能培训等一揽子就业服务,为从业人员开启了一扇扇就业之门,使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同时,街道还积极以利好政策引导更多人将目光从“找工作”转移到“拼事业”。

今年以来,红石崖街道结合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就业指导300余人次,500余名居民接受了正规培训,3100名居民实现了“家门口”正规就业,辖内有就业意愿的基本实现了就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不能让一个百姓掉队。承诺落地有声,行动铿锵有力,在不断强化就业创业保障、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建立医疗保障制度等基础上,红石崖街道还创新志愿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织就了“安心网”。

据记者了解,街道今年先后有195名区街党员“一帮一”结对孤寡老人,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20项;278名普通党员志愿参与,全程护送学生往返公益课堂,活动次数达1200余次,覆盖19个社区;10支“红衣医护服务队”每月对162名困难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人员上门开展健康诊疗等服务;10支“党员在您身边”特色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义诊、调解、维修等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了接地气、有温度的服务。

改善环境打造品质之居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弹指一挥间,仿佛越千年,40年改革开放,红石崖另外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红石崖街道深入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在全区城乡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大作战中获评突出贡献先进单位;大力实施市容综合治理,在全区行政执法及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中连续三个月位列各镇街第一;建立环境长效保持机制,完善垃圾治理责任保证金制度,实施生产经营业户“门前五包”,推动环境治理取得长效;深化立体消防,以街道消防站为主力,以29个社区微型消防站为支点,搭建全方位、立体化、无缝覆盖的消防网格化联防系统……改革开放40年来,红石崖街道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城市品质,积极完善基础设施,使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红石崖街道还从细节入手,塑造居民文明风尚,引导文明生活方式。以有线数字、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智慧社区;完成10个老旧楼院小区物业进驻,全面开展物业管理小区安全大检查;各村居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居成员行为;引入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无不见证着红石崖人民幸福生活变迁的足迹。

而今,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娱有所乐已在红石崖一步步成为现实,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勃勃生机,如同大江奔流,气势磅礴又生生不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红石崖仍将在“以人为本”的初心引路下,演绎更多精彩蝶变,书写更多动人华章。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