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活力新城市崛起西海岸

通衢大道贯通南北,海上巨轮乘风破浪;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老旧村庄破茧成蝶;夜下华灯星光璀璨,街角公园绿意盎然……1978年至2018年,40年栉风沐雨,胶州湾西岸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一座现代气息浓郁的活力新城走进现实。

城市道路通达八方

“70后”张波生在西海岸、长在西海岸,回忆起城市的巨大变化,他印象深刻。

“现在的灵山湾路西段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人流量最密集的区域,也是商业中心,但是那时候的道路只有双向两车道,而且很窄。”张波说。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40年来,西海岸在交通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城市主干道越来越宽阔平坦,困扰群众多年的断头路相继打通;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像毛细血管般把城乡紧密连接在一起;东起新区,西至潍坊诸城市,全长60.6公里的开城路已全线贯通;沿风河快速路等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2207辆公交车连通全域,公交线网实现了全覆盖……

本月底,地铁13号线即将实现通车,西海岸也将正式阔步迈入地铁时代。

居住环境全面改善

从“小平房”到“单元楼”再到“电梯楼”,40年来,西海岸的人居条件、人居环境、人居品质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我经历过3次住房变迁,参加工作初期住的是20平方米的单间,后来搬进60平方米的楼房,前几年我们又搬进了100多平方米带电梯的商品房。过去,我从未想过会有如此好的居住条件,一路走来,我真切地享受到了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50岁的市民孙德说。“现在的房子比过去好太多。过去我们家住的是小平房,年久失修有时还会漏雨;棚户区改造让我们搬进了高楼,小区绿化完善、设施齐全,一下楼就可以享受到公园一般的环境。”家住南岛小镇的王女士说。“有了房子,在城里才有归宿感。”60岁的李雷入住辛安公共租赁住房已经1年了,“租金不高,环境很好,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40年,新区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住房攻坚战。棚户区改造为市民构筑起和谐温馨的新家园;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让老旧楼院有了“管家”;公租房政策让暂时无力购房的群体,花不多的钱,就能在城市里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市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城市景观日新月异

清晨的广场上,几位老者正悠然地打着太极拳;远处三三两两的市民和着轻快的音乐,踏着节奏翩翩起舞;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上,不同年龄的人们正享受着同样的快乐……这是在一个普通的日子里,发生在街边口袋公园中的场景。

现在,走在新区街头,曾经缺绿少绿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近年来,新区通过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精品绿化,让每一条道路都成为一道景观带。“春季有彩花、夏季有绿树、秋季有红叶、冬季有青松,我们的目标就是为新区人民营造一个绿树成荫的宜居新环境。”市政管理公司园林绿化技术主管安彦霖说道,当前全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50%。

新区不仅在“绿”上做文章,更坚持建设品质城市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推进城市夜景亮化工程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如今,新区拥有道路路灯54368盏、夜景亮化灯具近150万盏、楼体亮化760余栋,多层次、立体化、动静相结合的现代化城市夜晚照明景观已经呈现;总长度19.4公里的6条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列入国家试点,未来,还将规划建设干支线管廊150.2公里,缆线管廊26.35公里,共计176.55公里,形成“一主三副”的空间布局。(张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