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近三年总投资近4亿改扩建公办园,在全省率先建立农幼师退出长效机制,成立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组建16个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选派98名幼儿教师到农村支教,认定普惠性民办园97所……近年来,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努力突破体制机制难题,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优化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立城乡一体化学前教育发展体系,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教育跨越发展的最大动力,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普惠发展,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

扶持普惠性民办园

12月6日,为促使各民办园更好地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加强新课程教材的研究与实施,突出内涵发展,全区组织开展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课程实施质量提升总结交流会,全区近200名园长、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对民办园在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办园条件、提高办园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但促使各民办园更好的贯彻落实《指南》精神,提高民办园课程实施质量,更让各园充分感受到我区学前教育的大好形势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新区教育优先发展有效落实,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扩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加大了普惠性民办园奖励补贴制度。”在12月12日举办的“看新区看发展看民生成果走进教育”活动中,区教体局纪委书记滕召萌介绍道。近三年,全区总投资近4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52所,增加学位10000余个。从今年开始,新区进一步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认定普惠性民办园97所,新增普惠性学位10000余个。新区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不仅体现在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的加大和民办园交流活动的增加,更体现在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上。

优化提升农村师资

今年7月份以来,新区在全省率先建立农幼师50周岁到龄退出机制,有效破解困扰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实现农村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新区还进一步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吸引420名优秀专业人才投身学前教育事业,并通过在城区幼儿园跟岗、学习的方式对新招聘的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岗前培训,迅速提升岗位适应能力,有效推进农村幼儿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特色化发展。

同时,新区还建立城区幼儿教师到农村支教制度,首批98名城区幼儿骨干教师已深入农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迅速提升农村幼儿园的保教质量,缩小园际教师教学水平差异,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部分农村区域幼儿已实现回流,缓解了城区入园压力。

名师全区巡回走教

新区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区幼儿教师进行高密度、全覆盖式培训,全面提高新区幼儿师资专业水平及师德素养。另外,新区还建立学前教育名师资源库,实行名师全区巡回走教制度,首期设立5个幼儿园名师、名园长工作室,吸纳40名热爱幼教事业的工作室成员,带动幼教队伍素质提升。

下一步,新区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多渠道增加公办和普惠学位供给,对小区配套园和无证幼儿园进行分类整治,加大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培训力度,进一步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在确保全区学前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让新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均衡性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毕海虹 张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