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第100艘超级矿船靠泊董家口

截至目前,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接卸超级矿船数量占全国近40%

本报12月11日讯 今天,满载39.14万吨加斯巴粗矿的“山东矿业”轮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接卸完毕。至此,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累计接卸40万吨级矿船达100艘次,接卸超级矿船数量占全国近40%,为我国钢铁企业提供了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的物流服务。

2015年7月4日,第一条40万吨大矿船“远卓海”轮成功靠泊,宣告中国干散货码头“大船时代”正式开启。当年,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靠泊接卸的40万吨级大矿船数量占全国的85%,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船首靠港、首选港,也标志着青岛港的大船靠泊进入常态化。

近年来,青岛港充分发挥董家口港区“大码头、大堆场、大保税、大物流”的综合优势,努力提高装卸效率,重点推进混矿国际中转。

随着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进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加快“由单一的码头运营商向全程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型。制定了大力发展混配加工业务、打造中国最大“矿石超市”的战略规划。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了国内规模最大、能力最强、效率最高的混矿系统,引进了可同时混配加工5种矿石的精配矿项目,并于2015年7月16日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混矿业务。2017年,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完成混矿1500万吨,占全国混矿市场份额的50%以上。

截至目前,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累计接卸的100条大矿船带来直接外贸增量近4000万吨,码头、堆场等硬件能力充分释放,为客户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为中国钢铁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