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让公共服务更有温度

新区人社局利用互联网+、“五好五不”活动等推动服务升级

■开栏的话:天大地大,民生最大。民生,是民声,更是民心。近年来,新区对民生工程重视之程度、投入之大,前所未有。每年都有一系列民生政策造福人民,每年都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开花。

即日起,本报推出“民生实事 温暖民心”系列报道,谈政策落实、听百姓心声、看民生变化,敬请关注。  社会保障,民生所依。

近年来,新区人社局始终坚持“让人力充满活力,让政策普惠民生”的服务理念,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狠抓窗口作风建设,改变经办服务方式,简除繁苛,不断提升工作队伍能力和素养,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实办好,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互联网+”让服务更便捷

当下,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改变显而易见。

今年,全区城镇企业离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地,只要在手机上安装智慧人社APP,对着摄像头“刷脸”,就能轻松完成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有效避免到现场实地认证来回奔波的麻烦。

离退休人员张师傅就是众多受益人中的一位,他在体验“远程自助认证”后高兴地说:“过去不太方便,还得排半天队,来回奔波折腾人,现在只要一部手机,不出门就把事办好了,节约了更多时间。”“对于一些年龄偏大、腿脚不便的群众,工作人员还能上门入户,给离退休人员办理相应的认证程序。”新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逄金东说,这是新区人社局针对服务群众模式单一、群众办事来回跑路等问题,借助“互联网+人社”对症下药的一剂良方。

无独有偶,办事大厅里的社保自助一体机、微信平台开通在线社保缴费、智慧人社APP刷脸认证、跨省异地就医结算、AI智能社会系统上线……一项项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社保服务新模式,让参保者再也不用到社保大厅排队办理社保业务,也无需专程到社保大厅查询个人社保权益信息,轻点手机或移动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多项社保业务。

“一次办好”让服务更高效

“以前看别人办理退休手续,查阅档案、填审批表、签字盖章、开证明,怎么不得跑个三四趟,但现在我一趟就全办完了。”这是新区推进信息化建设、方便群众带来的新变化,家住隐珠街道的李凯逢人就讲。“既不用先垫付,也不用多跑腿,还可以直接报销,速度也快得惊人。”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让江苏南京的王先生这样身居异地的市民幸福感倍增。

这些都是新区人社局推动服务升级,架起便民“连心桥”的缩影。“以前,群众办事过程中重复证明、循环证明、业务多头办、来回跑,怨气很大,为此,我们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扎实推进人社服务便民化,积极构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新区人社局社保中心人事科科长李德来说。目前,该局已推进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将61项服务办理流程优化,让群众只需在首办窗口一次性提供全部资料即可离开,后续工作内部协调处理;21项事项压缩了办理时间,平均节约群众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实现业务办理周期减半,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一次办好”高效便民服务新模式,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好五不”让服务更贴心

解除后顾之忧,方有幸福生活。

“我们人社系统摊子大、业务范围广,每天来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就达1000余人次。”新区人社局督查科科长李可金告诉记者,鉴于这一现象,该局积极开展“五好五不”活动,以“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方式,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脱、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

同时,针对部分业务审批程序多,群众办事楼上楼下来回奔波、反复排队等问题,该局对服务模式进行再造,坚持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实名服务制、意见反馈等多项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内部效能监督考核机制,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实行月考核通报制度,考核结果纳入全年绩效范畴,有力地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只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一定能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更加强烈。”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曲波说。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