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每日12万吨污水如何变清澈

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12万吨/天,出厂中水实现环保再利用

本报讯 污水处理厂是城市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的主要治理设施,是保障新区水环境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唐岛湾石雀滩路北侧的泥布湾污水处理厂,见证了污水处理后变为中水,实现环保再利用的过程。

作为新区第一家污水处理厂,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担负着齐长城路以南、昆仑山路以东区域生产和生活污水的处理。“我们的工艺主要是通过在缺氧、好氧和厌氧池里培养微生物,并借助微生物的生化作用将水中污染物去除掉。”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生产科负责人王胜渊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要求,该厂增加了深度处理工艺,通过过滤的方法将污水中的悬浮物进一步去除,以保证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要求。

再生水(中水)是最理想的“城市第二水源”,加大中水的利用率已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在多次扩建和改造施工后,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设计处理能力达到20000立方米/天,其生产的中水也已达到城市杂用水和非接触性景观环境用水要求,可以用于城市绿化、河道补水以及城市道路洒水等方面,有效缓解新区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是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我们对污水处理非常重视。”据王胜渊介绍,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由最初的氧化沟逐步改造为A2/O+MBBR(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深度处理工艺,出厂水质由最初的二级排放标准逐步提升为一级A排放标准;其污水处理能力由最初的25000吨/天逐步提升到120000吨/天 (包含 20000吨/天中水)。

考虑到厂区周边空气环境保护问题,泥布湾污水处理厂在不断扩容的同时,还建设了采用生物滤池和土壤滤体相结合的除臭系统。“废气收集采用国内先进的加盖收集装置,将产生废气的污水处理设施密封,通过抽风机将废气抽走,在设施内形成负压状态,防止气体外逸。”王胜渊向记者介绍说,收集到的废气会送入生物滤池处理,再将处理后的气体用风机排入厂区内的土壤滤体中,进一步处理后排放到厂区。

据了解,泥布湾污水处理厂除臭系统建成后,厂界废气排放浓度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8918-2002)中厂界废气二级标准排放要求。在泥布湾污水处理厂附近居住二十多年的薛洪乐对记者说:“污水处理厂刚建成时,周边住户常常闻到异味,当时很多居民都向厂子提出了意见,现在我们在家开着窗都闻不到异味了。”

据悉,在各期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投运期间,新区环保分局的技术专家多次到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督导,就日常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难题及时予以指导和帮助,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且各项出水水质均大大优于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

目前,泥布湾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各期污水、中水处理设施的改扩建工程。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处理污水2630.74万立方米,减少COD排放14187吨,减少氨氮排放1022吨,为新区经济发展和污染减排作出了极大贡献。

(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