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总投资约300亿元的海洋智慧小镇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打造“产研商娱居”产城融合示范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青岛海洋高新区获悉,青岛地铁华润·海洋智慧小镇项目(以下简称海洋智慧小镇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该项目是“2017年香港山东周”签约项目、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海洋高新区继青岛世界博览城、红星国际广场、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等项目之后,全力推进建设的又一个百亿级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海洋产业的新标杆,智慧科技的新高地,助力新区海洋智慧生态圈的构建,为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储备强劲动能。

海洋智慧小镇项目已于今年9月份开工,位于地铁13号线大珠山站附近,规划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亿元,是全区首个开工建设产业小镇项目,也是全市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示范项目。项目依地铁13号线而建,在规划设计中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城市的理念贯穿其中,最大程度地对土地资源高效复合利用,最终实现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的有机结合,打造新区“产、研、商、娱、居”综合的产城融合示范片区。

据海洋智慧小镇工作专班成员、海洋高新区土地规划建设部副部长董玉山介绍,该项目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方向,坚持“蓝高新”产业定位,以海洋产业和智慧产业为核心,其中海洋产业为主导产业,聚焦海洋高端设备、海洋能源、海洋生物制药等板块;智慧产业为基础产业,聚焦智慧交通和智慧医疗等板块,以形成新区海洋智慧生态圈。目前,海洋智慧小镇已与建投科技、中移物联等多家研发中心和龙头企业积极洽谈,以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的导入加上自身商业资源的整合,来搭建纵横产业链条,更好地助力新区增强全面经略海洋能力。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海洋高新区联合滨海街道等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一线办公、细致服务,对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专班前置服务,优化流程,缩短审批周期3至4个月,使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并积极协调推进了珠山南路、滨海大道辅路等八条道路的建设,为项目的开工、建成后的运营投产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我们将继续秉承‘店小二’的服务理念,为项目方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力争使项目快建设、早投产。”董玉山表示,项目方也启动了首批产业用地的开发建设,目前,已全面进行基坑开挖和桩基施工,其中,展示中心采用了大跨度钢构形式建设新技术,已进行主体三层的施工,明年3月即可交付使用。

(毕海虹 张文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