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消费品工业的“转”与“升”

11月8日,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西海岸新区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新区、全省唯一城市获此殊荣。作为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消费品工业早已擎起转型升级主战场的重担,为新区传统工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书写教科书式的注解。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如今,新区工业以愈加澎湃有力的脉动,拨捻“转”与“升”的和弦,在“三品”时代下,奏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强音。

独辟蹊径老酒厂聚焦微藻谋转型

“青岛胶南有好酒,琅琊台酒。酒下肚子人登楼,清凉不上头。”今年60岁的琅琊台集团,从1958年开始造酒,很多西海岸人喝了大半辈子。鲜为人知的是,这个老牌酒厂现在用“微藻”开发出的新产品,不但在新区首屈一指,在国际上的名声也是越来越响亮。“海洋微藻是分布在海洋中的一类营养丰富、光和利用度高的自养植物,细胞代谢产生的多糖、蛋白质等,使其在食品、医药、保健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琅琊台集团总裁孙炳江对记者说,“我们通过研发裂壶藻、小球藻、微拟球藻、盐藻等海洋微藻,推出的6H体能、叶酸、壳寡糖等一系列健康产品,为我们实施海洋战略和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助力。”“海洋微藻产业,我们在新区是独一份儿,多项技术还填补了国际空白。”琅琊台集团副总裁王泽欣告诉记者,“例如我们利用独特技术,从裂壶藻中直接提取DHA。它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往只能通过深海鱼食用微藻,再提取深海鱼油的方式获取,我们的技术比这种经由食物链传递的方式更能保证品质安全。”

传统酒企为何转而聚焦海洋生物领域,还把海洋微藻诸多单项研发生产基地做到了全国最大?孙炳江给出了答案:“近几年,造酒行业压力巨大,竞争激烈、利润减少,单一生产酒类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发展,基于长远考虑,迎合新区发展海洋经济的诸多优势和政策支持,我们依托造酒行业的天然优势——发酵,选择了风险小、人才有储备、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微藻产业。新区是全球最大的海藻加工基地,海藻产业早就十分成熟,因此我们独辟蹊径,研发其他大藻企业没有触及到的微藻。”

研发实验室中,科研人员不断观察记录营养液中培育的各类微藻;发酵车间中,工作人员穿梭于巨大的发酵罐之间;产品展厅内,讲解员有条不紊向参观者介绍着海洋微藻带来的多种健康产品。DHA、小球藻片、小球藻粉、异麦芽酮糖、壳寡糖、海洋配方饲料……多种产品研发的同时,健康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海洋微藻科技创新基地等产学研平台也纷纷搭建起来,转型升级后的产业快速发展。“消费市场日新月异的需求,促使刺激着我们不断进行新产品研发,也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进。”孙炳江说,目前,琅琊台集团的产品覆盖白酒、葡萄酒、鸡尾酒、啤酒、海洋生物健康、有机酸、有机饲料有机肥、房地产等众多领域,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活力。

铢分毫析北方制笔“白雪”崛起

“零点几微米的误差,就可以决定一款笔的成败。”昌隆文具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内,副总经理朱丹对巡检全自动化制笔线路的车间负责人赵德胜说道。为了提高品质,今年3月企业引进了这套设备,除此之外,用于生产眼线笔的30万级洁净车间也早已投入运营。

北方制笔企业,只有寥寥数家。这种环境下,“白雪文具”连年被认定为中国制笔十强,并非偶然。

“作为国内最大的制笔企业之一,我们对品质的要求从不敢有一丝放松。”朱丹说,“从前我们使用液压机注塑笔的零部件,经过不断更新工艺,现在包括整个智能制造车间在内,已经更换为电动机。”朱丹拿起一支走珠笔,“这支笔的关键部件在于笔头和笔杆之间的调节器,如果这处制作工艺出现零点几微米的误差,笔的出墨量、书写流畅度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使用电动机之后,我们的工艺和质量大大提升,这种笔的品质已经可以媲美世界制笔水平最高的日本企业,在国内更是首屈一指。”

一支笔的关键,除了调节器,笔头也至关重要。“提供生产设备的国际供应商每次都惊讶,我们生产的笔头,要比其他任何制笔企业都好。”笔头制造车间中,昌隆文具零部件制造部副部长王华臣骄傲地说道,这个1988年便在新区扎根的制笔企业,直到如今也没有停止对工艺的探索、对品质的追求。记者看到,除了机器组装钢珠与笔尖之外,细如毫发的笔头要经历移动量测位仪、高性能显微等设备,对内外部尺寸、书写高度等标准进行数道检测,合格后才能走出车间。“设计、工艺、标准、检测的要求,我们都更加严苛,以千分之一微米为衡量单位,所以才能生产出质量更高的产品。”王华臣说。

“国内制笔行业发展不均,比起南方千余家组团发展、配套完善的制笔企业来说,北方制笔一直差距明显。”朱丹说,“为了发展,我们不断研发新材料、提升技术、改善装备,将纳米技术融入墨水制造、运用MES系统监测设备运行、利用热流道设备改善制造工艺,在墨水与笔头的配合上下苦工、变剔除不合格产品为自动监测修改参数提前预防、把生产精度和加工稳定度一升再升,让不断升级的白雪品质带动北方制笔业发展。”

厚积薄发药企10年努力造“好菌”

忽如一夜春风来,眼下几乎所有岛城孕产家庭,都知道了一个牌子——宝乐安。

而对于东海药业来说,宝乐安从初始推广到家喻户晓,整整经历了12年。

“微生态学对于现代医学来说,还算是门新学科。”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科研部总监李洪福对记者说,“微生态制剂宝乐安刚刚生产出来时,我们为产品的推广绞尽脑汁。”2006年,不管对于普通人还是专业医生,微生态制剂都是“新东西”,而在健康领域,“新东西”最多的含义被指向为“不靠谱”。

“彼时,手术愈合时,药物对于粘膜的修复还是一项空白。”李洪福说,“而宝乐安正是具有修复黏膜作用的一款新药,作为益生菌来说,它无需冷藏,室温储存,方便携带。”这款从1997年开始被着手调研、选种的“好菌”,益处颇多,但没人认可。“为了推广宝乐安,我们最终选择了与其他药品推广方式完全相反的做法——由高端临床、学术推广开始,逐渐走向终端患者。”东海药业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胡希虹对记者说,“医院、医生不了解,我们就搞学术会议,现场讲解、培训医生,让专业人士先了解宝乐安的好处。”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到2016年,经过不断讲解和实践反馈,宝乐安终于得到了认可,它走进了医院药房,登上了医学杂志,还成为了专家用药共识。如今,宝乐安已经走进了全国30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为几百万患者解除了肠道疾病痛苦,赢得了诸多好评和高度肯定。“通过宝乐安品牌,越来越多的医院和人们认识了东海药业这块牌子,也认可了我们的品质和创新,为企业未来更多产品的推广打下了强大基础,也证明了多年的厚积薄发是值得的。”李洪福说道。

乘风发力“三品”时代新区有担当

新旧转换,阵痛必然,改变亦然。

开拓与积累,创新与坚守,新区企业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和尝试,汇聚成新区工业强有力的脉动,触摸这些脉动,“转”与“升”的结果令人欣慰。

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1830.8亿元,利润129.1亿元,出口总额292亿元,在全部工业中占比分别达39.5%、45.1%和42%,历久弥新的新区消费品工业,长期以来在增加就业、贡献税收、出口创汇、繁荣市场、塑造品牌等各方面都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区消费品工业特别是消费类电子、食品、医药等重点行业规模持续壮大。”新区工信局运行调控科负责人王亚林告诉记者,今年1-10月份,新区列入全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八个重点产业完成总产值3038亿元,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市6.9个百分点,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1.2%,比去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说明新区的产业集聚度和本地产业配套率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家电电子、石油化工、船舶海工和橡胶四大产业,占到了全市半壁江山以上。”“家电电子产业集聚区是全市首个突破千亿的工业产业集聚区;全区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圣元等消费品领域全国质量标杆和工业品牌示范企业,琅琊台集团、昌隆文具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康大集团、聚大洋藻业、明月海藻、东海药业等国内外知名的食品和药品生产企业。”王亚林说,近年来,为了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新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消费品工业特点和突出问题,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强力推进了新旧动能转换。“这次能够获得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意义非凡。”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对记者说,“虽然成效显著、作用突出,但全区消费品工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消费品工业的效益也出现了下滑趋势。”他告诉记者,通过参加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实施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全区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区消费品工业持续协调发展。“通过试点,我们将乘风发力,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依托,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消费品工业加快成长,壮大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使新区消费品工业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国内先进、全省领先。”谢龙目说。

李亮 王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