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民生实事美了生活暖了心窝

建设50处社区花园和50处社区健身场地 (路径)、30处社区助老大食堂相继开业……2018年,新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关注群众切身利益,民生事业不断发展,改革成果持续惠民,最大限度满足了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大提升了新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建社区花园美了百姓生活

“看看我们社区今年建起来的新花园,大家伙儿在这里锻炼身体方便又舒心。”11月21日上午,黄岛街道高岛路社区居民张丽萍在新建的社区花园里一边健身,一边高兴地对着记者说,这个花园原来是一片荒地,有些居民在这里种菜,一到夏天又臭又脏,蚊子苍蝇乱飞。今年,街道根据居民的要求,把这里打造成一处“花园+健身路径”综合体,种上了植物,放置了假山,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石凳,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居民休闲锻炼提供了一个好场所。

“新区一些老旧小区,因物业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差,导致一些区域出现乱堆乱放、蚊虫滋生、杂草丛生的现象。经过集中整治,这些区域现已变成了环境整洁、绿树环绕、健身休闲设施齐全的场所。”新区民政局副局长闫志刚介绍说,今年以来,为切实增强新区城市开放空间品质,满足社区居民日常休闲需求,新区民政局按照政府支持,社区自治组织主导,社会组织、居民及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在11个街道59个社区建设了50处社区花园和50处社区健身场地(路径),并列入区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

41家助老食堂温暖晚年生活

11月21日中午11时30分,珠海街道唐岛湾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大食堂热闹非凡。“继2017年新区将助老大食堂列入政府实事并在长江路等街道(镇)建设运营11处助老大食堂后,2018年新区继续将助老大食堂列为政府实事项目,又新建了30处助老大食堂,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新区民政局副局长管玲介绍,41家社区助老大食堂的开办有效解决了社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孤寡、空巢等居家老年群体的用餐问题。 “一餐的标准按市场价格大约是12元,老人们来吃饭只需要花8元,低保老人只需要2元。”珠海街道社会治理中心主任孙静告诉记者,社区助老大食堂还提供送餐服务,只要老人点餐,即使比较远的村居,都可以通过社工及时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同时,助老大食堂外还设立了助老超市,超市内的每种商品都有两个价格:市场价、助老价。居民或老人参与志愿服务都可获得积分卡,所得积分可为家中老人兑换商品或者抵消医疗服务费用。助老大食堂不但解决了老人的用餐问题,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丰富晚年生活,还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助老敬老的志愿活动中来。

居家养老服务扩大覆盖范围

其实,提供助餐服务只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个切入点。在珠海街道唐岛湾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记者发现,中心设置的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日间托管、老年教育、文化娱乐、精神关怀等功能室还可以为老人提供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等服务。

管玲表示,按照新区正在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新区将扩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继续完善服务设施。2019年,新区将新建3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届时,在镇(街道)将设立至少一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中心不低于600平方米,每村将设立1个村居养老服务站,向所有居家老年人提供以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为主要内容的“六助”服务。

届时,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全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制机制,逐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幸福晚年·真诚相伴”新区养老服务品牌。 毕海虹 马金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