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双轮”驱动 西海岸发力基层医疗

新区强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新区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主线,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计划(2019-2021年)》,将更多的物力财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技术人才引向基层,紧紧抓住“以基层为重点”这个“牛鼻子”,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健共体改革”双轮驱动、协同合作,加快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新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 提升居民获得感

“大爷,今天感觉怎么样?”“上次提出忌口部分食物,忌住口了没?”“这种类型的药还得继续用一段时间。”……近日,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正开展每周一次的上门巡护,为签约居民提供褥疮护理、导尿、心电图、彩照、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即能享受专业的医疗卫生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基层首诊、上下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就医。2018年以来,新区按照“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原则,实施“抓服务规范、重政策落实、强支撑配套”等系列政策,初步实现了“签约服务规范化、政策配套系列化、群众获益常态化”的目标。

健康驿站、健康小屋、家庭医生工作室……如今,在新区基层医疗机构随处可见这样的工作室,这些工作室可同时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健康宣教服务等。

“今年以来,新区财政提供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个人签约费用,切实减轻居民负担,提升居民的获得感。”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杨学军介绍说,新区同步出台了慢性病免费药品供应制度,免费为签约慢性病患者发放7种基本药物,降低签约医疗负担。

截至目前,全区263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以满足居民健康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签约居民感受度为落脚点,累计签约服务重点人群24.55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11.51万人,高血压患者7.4万人,糖尿病患者2.5万人,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实现了应签尽签,新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健共体改革 打造福泽大众样板

何为健康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健共体)?简单地说,就是把能够为百姓提供健康服务的机构联合起来,将预防端口前移,将养老服务延伸,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今年5月23日,由新区人民医院牵头,泊里镇、滨海街道、张家楼镇、琅琊镇、海青镇、藏南镇、大场镇7家基层医院参与,新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健共体建设。经过5个多月的健康服务共同体试点,新区人民医院院长许学兵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健共体试点是在保证各成员单位的举办主体、法人地位、公益性质、机构职能、产权关系、人员身份“六个不变”的前提下,将健共体范围内的业务决策权、人员调配权、资产使用权、财务管理权等“四项权力”赋予新区人民医院,确定了新的“责权利”划分。

许学兵告诉记者:“强基层是健共体的主要任务,通过基层建设使百姓慢病可防控、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最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也是健共体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1月14日,在新区人民医院保健科会诊室内,该院专家通过手机终端接收到基层医疗机构的“求助”,正运用远程会诊系统与基层医院主治医生进行病情分析,实时解决问题。这套总投资约80万元建立的远程会诊系统,覆盖了7家基层医院每个病区、门诊和人民医院所有临床科室,基层医院医务人员可以24小时随时得到人民医院专家的指导,有力提升了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

随着健共体试点的推进,成果有目共睹:“健康梦·百姓情”大型义诊活动共服务群众1.97万人次;7家基层医院门诊量从平均4420人次/月增加到5582人次/月,人均住院费用从每次2776元降低到2548元;耗材目录规范和集中议价采购,全年可节省成本1200万元……

健共体建设 将在新区推广

随着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新区健共体建设的大框架已基本完成。11月下旬,新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健共体建设,新区人民医院、新区中心医院、新区中医医院、新区第二中医医院、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将组成五大健共体“组团”,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全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刘守田介绍,新区已成立区域健康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将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重点发力,充分运用“沉下去”和“走上来”机制,实现临床路径“规范化”、质控管理“标准化”,努力打通群众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到2021年,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实现“房屋设施标准化、设备配置现代化、人员配备合理化、服务功能人性化、运行管理规范化”,区域内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运行新机制,新区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将成为惠及民生、福泽大众的全国性样板。 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