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全补贴,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最高限,住院个人自付费用不超1%……

新区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免费医疗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面临的一大痼疾。如何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是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点。近日,记者走访了几个曾经因病致困的家庭发现,新区贫困居民已基本实现免费医疗,医疗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在西海岸逐渐成型。

“顶梁柱”患病 家庭不堪重负

2009年,对于隐珠街道大哨头村村民张连吉一家来说无疑是黑色的。当年35岁的他被确诊为尿毒症,这个颇有手艺的木匠是家里的顶梁柱,顶梁柱垮了,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从那以后,就开始了漫长的透析治疗,一治就是9年。”张连吉告诉记者,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的他感到绝望,“当时,连最起码的生存都很感到很困难。”

因为一周需要做四次透析,妻子需要全程陪同,这样一来,夫妻俩的工作便也没了着落,只能靠打零工勉强度日。每个月近17000元的透析费用,再加上平时吃药的费用,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

获得扶贫救助 生活充满阳光

张连吉是幸运的。

2017年新区推行的精准扶贫、医疗惠民政策就像一缕阳光照进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解决了张连吉后续治疗费用的问题。

“每月近17000元的透析费用,经过报销后个人只需负担120元左右。2017年我又做了一个甲状旁腺增生切除手术,手术费5万多元,最后个人只花了 500多块钱。”张连吉提起如今的医疗政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虽然得了大病,但现在政府给了这么好的政策,我更得积极治疗、乐观生活。”张连吉说,在大哨头村村委的帮助下,他成了村里的一名保洁员,这样一来每个月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患病以来,张连吉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暴自弃,积极面对生活,村里也会尽全力帮他们渡过难关。”大哨头村计生办主任张秀珍说。

减少因病致贫 实现全面小康

在新区,像张连吉这样因患大病受到救助的人还有很多。

海青镇郭家岔子村村民张再高,2016年因患白血病花费医疗费297404.32元,经过层层救助,最终个人只负担1370.76元,核算报销救助比例达99.54%,基本实现免费医疗。“我们组织全区784家基层医疗机构、3000余名医务人员,采取走村入户、电话随访和调阅居民健康档案等方式,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张辉介绍说,对患病贫困人口逐一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2017年社会医疗保险缴纳工作中,新区扶贫部门将补助资金按人数拨付镇街,直接为贫困人口缴纳保险,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全补贴,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最高限,住院个人自付费用不超1%……“新区下发了《关于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健康救助多层次医疗保障救助联动机制,集中解决全区4535户、7973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救助问题。”张辉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新区将深刻领会新时代精准扶贫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提高保障,减少因病致贫存量,确保所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与其他贫困群众同步稳定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王雪 王舒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