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供暖开始“热身”

11月7日已开始低温运行,11日试供暖,16日正式供热

11月7日清晨5时,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能源供热有限公司各热电厂的锅炉陆续进行点火烘炉,开始了低温运行。随着股股暖流进入千家万户,标志着今冬供热进入热调试状态。

热源厂陆续点火 11日开始试运行

“点火烘炉是供热前的重要步骤,指的就是缓慢加热锅炉,为锅炉‘热身’。”博源热电厂生产调度李永明告诉记者,“7日早晨4号锅炉开始点火,随着气温的变化,其他几台锅炉也会陆续点火。”

“我们现在全部利用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精准控制锅炉、管网、换热站的各种数据指标,进行实时监测,一会儿温度达标后就开始自动填煤了。”李永明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温度告诉记者,锅炉经过烘炉等环节具备正式启动条件后,开始逐渐升温加热一次网管道中的循环水,当一次网供水达到一定温度时,将通过换热站加热二次网循环水。二次管网循环水就是流进居民家中的热水,根据各区域热网面积的实际情况,一般来说,点火两三天后,居民家中就可感受到暖意,经过进一步的调试和排气,11月16日零时正式开始供热。

“11月11日就开始供热试运行了。”李永明还告诉记者,“在供热试运行期间,各热源厂将及时调整设备的运行参数,对容易发生故障的地方再次进行检查,解决系统循环不畅和管线跑冒滴漏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正式供热之前,确保设备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为今冬锅炉安全稳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恶意拖欠供热费将进失信黑名单

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供热用户均须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足额缴纳供热费,供热费以一个采暖季为单位缴纳。如若恶意拖欠供热费将被推送至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系统,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在贷款、旅游等方面会受到影响。

根据规定,居民用户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应当在每年采暖期开始30日前携带房产证及户主身份证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并办理手续。想要申请用热或者停热的市民,要在今年10月16日前向供热单位申请。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停止用热手续,将被视为正常用热。“单户单控供热系统用户可以登录公司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办理停止或恢复用热业务,传统供热结构(老系统)用户申请停止用热须拆除暖气片,拆除时须将暖气片和控制阀门一起断开,如属单管串联系统,须将暖气管道短接,保证单元内其他用户正常用热。”能源供热公司客服科科长李凤娇介绍,如果用户分不清系统结构,供热公司可提供技术支持。在供热开始后仍未缴费的,供热单位将对分户控制户停止供热,对老系统用户按法律程序追缴应收热费并按每日1‰的标准收取滞纳金。

遇到供热问题可拨打85112319

根据往年经验,到了供热期就会有用户反映家中暖气不热,但大家要注意区分“不热”与“温热”的不同。

“供热管网中的循环水升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另外,目前室外温度还比较高,如果暖气片达到均匀温热的效果,说明家中暖气片已经正常,经过热调试以后,暖气设施温度会逐渐提高,如一点热感也没有,才属于‘不热’现象。”李永明说。

能源供热公司滨海新村供热服务站副站长卢新勇提醒市民,用户在试供热初期如遇暖气不热情况,首先应确认供热设施阀门是否打开,邻居家供热是否正常,然后再联系所在供热站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如部分房间暖气片热,或暖气片上热下凉,也是试供热初期常见问题,说明供热系统中可能存在积气,需要调试,建议用户联系所在供热站维修人员上门调试,不要盲目私自放水,如有问题可拨打供热服务电话(85112319)进行咨询。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