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老城区社区服务的“黄岛模式”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成就辉煌。黄海滩头产业相对单一的县城,40年栉风沐雨,40年沧桑巨变,成就如今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海陆空立体交通门户。今日起,本报开设“辉煌40载 奋进新时代”专版,展现新区各镇街紧紧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务实奋进的风采,展现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不负时光,活力激扬。敬请关注。

黄岛街道位于西海岸新区东北部,与青岛主城区相隔2.3海里,辖区港口通达,企业云集,是新区开放前沿和经济重镇。街道全面落实工委管委部署,主动服务融入新区发展战略,以昂扬斗志、扎实作风、有力措施,深化社区服务,打造多元特色社区,探索与实践老城区社区服务的“黄岛模式”。

“社区+社工”服务多元化

采取“1+N”运行模式专业化布局,带动10个城市社区建设社工站……黄岛街道2017年3月成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来,推进城市社区发展治理不断深化,一项项便民惠民举措先后落地,着力打造幸福和谐宜居生活家园。

秉承“服务是最好的社区治理”理念精神,社工站全方位开展社区服务,走出一条社会工作服务型社会治理发展道路,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目标。

在此基础上,以专业优势孵化社区特色服务项目,培育本土社工,引导社区打造居民自组织队伍,将本土社工、社区自组织队伍、社区服务项目有机结合,相继推出了“幸福银龄”“e揽阳光”等有代表性的社区特色服务项目,切实把社区社工站打造成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通过建平台、育项目、带队伍、做评估等方法,街道实现了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与各社区社工站“传帮带”作用。截至2018年10月,引领10个城市社区开展特色服务活动1200余次,居民参与人数累计达30000余人次。

一社区一品牌服务常态化

为推动民生工作向纵深发展,街道创办了“民生you我幸福黄岛”服务品牌,10个城市社区统一着装、统一标识开展活动,形成由上而下浑然一体的良好氛围,服务型社会治理蔚然成风。

在“民生you我幸福黄岛”基础上,各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发展了“和湄家园”“e揽阳光”“多彩玉环”“乐和灵山”等10个社区服务品牌。通过品牌服务创建推广、可持续运作,吸引更多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目前,青青岛社工、孝悌中心、同心缘、汽车联盟、天使救援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落户黄岛街道;黄岛油库、丽东化工、青岛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驻地企事业单位纷纷加盟社区治理公益联盟;很多居民由原来的受助者成为助人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了“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井然有序的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常态化运行。

培育本土社工服务专业化

随着社工站在10个城市社区全覆盖,街道本土服务与治理人才培养极其关键。为此,社工总站率先在全区开展本土社工培养。街道邀请高校专家与行业导师系统授课,组织社工学习社区专业知识、解读社区治理相关政策、掌握专业服务技能。两年来,累计专题讲座、工作坊、互动沙龙20余次。在“学中做、做中学”,专业督导“作坊式”引领实践,由面到点,深入社区,全面提高在岗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

据统计,2017年,在10个社区社工站培养社工20人,有效实现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转型,其中4人已通过国家社工职业水平考试;2018年逐渐扩展到40至50人的培训,将居委会主任、两委、网格及社区组织负责人、志愿者骨干纳入培训队伍,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一支懂专业、知政策、有想法、勤作为的基层社区治理工作队伍。

四社联动 三站合一真情温暖民心

“群众的需求,既是出发点又是落脚点。”黄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坚定不移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推动街道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与新区同频共振。”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街道整合驻街企业、学校、社区自组织等101家单位,成立全区首家社会治理公益联合会,以社区为载体,走出一条社会工作服务型社区治理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运行机制。实现了社区治理工作站、社区社工站、心理服务站“三站合一”,全面启动社区整体营造,共创“环境优美、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安全有序、融合发展”的五星社区目标。

站在新时代的节点上,黄岛街道在改革开放精神的指引下,将以最大魄力、最实业绩,在项目开发、团队建设、组织培育、宣传倡导等方面齐头并进、统整发展,让辖区天更蓝、树更绿,城市更宜居,居民更幸福,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健康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努力奋进。 张希文 岳文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