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张家楼镇:特色种植富农家

逄家桃园社区以合作社引领 发展特色红薯种植让农民得实惠

本报讯 眼下正是红薯收获季。这几天,张家楼镇逄家桃园社区红薯储存大棚格外热闹,村民们忙着往大卡车上装运红薯。据悉,逄家桃园社区通过发展特色红薯种植,带动了村民增收。

记者在近3000平方米的红薯储存大棚看到,这里存满了红薯。“红薯的储存很关键,温度低了怕冻,高了怕发芽,保持在13摄氏度左右最合适。我们这个大棚是找专家设计的,不仅方便储存红薯,还方便运货车辆进出自如。”逄家桃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逄境明指着大棚里宽敞的通道介绍。

据了解,逄家桃园社区属于丘陵地带,特殊的土质、环境等十分适合红薯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这里的红薯口感绵软、香甜且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不仅在本地销售火爆,甚至还销往上海、济南等全国多地。“我们的红薯味道独特,回头客占很大一部分。”逄境明说道。

“为了带动村里人共同致富,2016年我们成立了青岛红寨岭红薯合作社,大力发展红薯种植。村里三百多户几乎都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从选种、育苗、栽培、储存乃至初加工,都做到了科学一体化管理。”逄境明介绍。

另一边,青岛红寨岭红薯合作社负责人逄淑军看着手里拿的呈现紫色、胡萝卜色、浅黄色瓤的红薯,很是开心。“这些品种是我们到山东省农科院、青岛市农科院引进的品种,各有特色,有的适合深加工,有的适合烤和煮。”逄淑军说,“我们坚持使用康大有机肥料种植,这样能保证红薯的健康、绿色、纯天然。传统红薯在售价上一般一斤能卖一元多,而这些红薯品种贵的一斤甚至能卖到五元。而且,以前村民得自己到集市上去卖红薯,现在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由于红薯一年能产两茬,每年平均可以为每户至少增收三千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于红薯产业的深加工,如粉条、地瓜干等。同时社区正在建设养殖区,建成后用来养猪,然后用生态肥料再种植红薯,如此做到产业链的良性循环。”逄境明充满信心地展望道。

(张海铎 刘一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