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山科大团队攻克隧道施工难题

本报讯 “像天气预报一样,可以对隧道掌子面施工中突水突泥情况进行预报,并有效处治”“在监控室,利用三维物探超前探测技术,对工作面拱底破坏情况实现实时监测”“浅埋偏压小净距隧道工程技术难题得到解决”。近日,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教授王清标率领的创新团队经过数年攻关,建立和完善了复杂条件下隧道岩溶发育区三维物探超前探测技术、地质灾害处治技术、浅埋偏压小净距隧道围岩稳定控制技术,建立了一系列关键施工技术,提高了浅埋偏压小净距岩溶隧道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据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公布的统计表明,我国已成为世界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规模和建设速度第一大国,而在浅埋偏压小净距岩溶隧道建设方面起步较晚,尚未形成一套完整适用的安全施工方法,隧道建设常常出现多种灾害,如围岩失稳、塌方、地面沉降过大甚至裂缝等,工程建设中存在诸多技术难题。

王清标团队依托广东省龙川至怀集高速公路工程,进行了浅埋偏压与岩溶发育区隧道安全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岩溶隧道三维直流电法超前探测技术,解决了掌子面前方含水构造的超前探测和围岩导水裂隙带发育深度预测难题;针对岩溶发育区隧道施工突水突泥处治难题,应用岩溶隧道双导管回流和动水注浆封堵研究成果,改进和完善了岩溶隧道突水突泥处治技术;在浅埋偏压小净距隧道动态围岩分类和开挖支护参数优化的基础上,建立了浅埋偏压小净距隧道综合支护技术,解决了超强支护和支护强度不足的问题。“王清标团队的这一研究成果解决了诸多工程问题,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助于提升我国浅埋偏压小净距岩溶隧道整体施工水平,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评价道。

据了解,王清标团队复杂地质条件下的隧道施工技术取得了成熟的工程经验,研究成果应用于中铁十四局、中铁二十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公司等项目,企业实现经济效益3800余万元,保障了隧道安全通过不良地质段,有效避免了岩溶隧道突水、突泥、坍塌、断层等重大事故的发生,具有显著的工程意义。

(宋迎迎 信永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