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旅游+会展”擎动游艇产业

——灵山湾畔起桅杆(中)

深耕全域,转换动能,近年来,以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的蓬勃雄心,西海岸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蹄疾步稳,游艇等高端旅游新业态悄然兴起,加之会展经济蓬勃兴起的趋势,新区旅游业与会展业正逐步形成协调联动、相互促进的发展态势。

灵山湾畔,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芳容初现,项目以发展亲海型高端旅游业——游艇产业为主题,融合会展产业,实现了在原有传统旅游基础上的产业升级,从市民游客的衣食住行、眼见耳闻,到会展会议的提质聚力、形象展示,这艘从灵山湾驶出的“游艇”正在蔚蓝海面上画出“‘旅游+会展’互动融合”的优美航线。

■硬件“宇宙飞船”将着陆

滨海大道两河入海口,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项目轮廓初显,一张崭新闪亮的新区名片不久将闪耀西海岸。

在项目接待中心,悬挂于墙壁的项目全景效果图格外吸睛,图中位于项目中轴线临海处的建筑造型现代,未来感十足,面朝大海,犹如一艘准备起飞的宇宙飞船,“这是我们项目的游艇会展中心,建筑面积近3万平米,高30米,采用80米大跨度无柱空间设计,外形整体设计灵感源自星球大战中的宇宙飞船,建筑细部广泛采用游艇风格,集个性、简约、环保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西海岸新的地标性建筑。”项目方展厅设计相关负责人徐洪磊向记者介绍。

通过BIM建模软件演示,记者详细了解了即将开工建设的游艇会展中心,三层展厅的设计让人感觉漫步太空,非常炫酷。更值得一提的是,顶层主展厅能够360度环视灵山湾美景,背山面海的地势风光一览无余,可谓尽享山海灵韵的终极驿站。

“游艇会展中心建成后,设有思维空间展览体验馆、宴会厅等,能够为高端展会、大型会务、演艺活动、艺术博览等提供优质的硬件支撑,将成为新区高端旅游会展业腾飞的又一引擎,为新区‘会展之滨’的城市名片增添亮色。”项目方相关负责人徐庆科表示。

■配套一站式全产业服务链

漫步萦绕项目全域的蓝湾路,与游艇会展中心相得益彰的配套设施也日渐完善。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游艇会展中心地块西侧,十余栋前卫的澳式建筑已露芳容,“目前,我们项目陆上一期建筑正在准备综合竣工验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的游艇俱乐部会员酒店、办公楼、接待中心已基本达到使用条件。”徐庆科表示。

据了解,在项目规划中,项目方逐渐搭建了一条涵盖大型商业街、主题酒店、特色餐饮、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的一站式全产业服务链,以期形成会展、商务、会议、旅游、餐饮、娱乐、休闲等商业内容于一体的集群效应,“这条服务链几乎涵盖了旅游会展上、中、下游各个环节,能够为各类会展、会议和旅游活动提供全方位的市场化服务。”徐庆科说。

此外,项目方还规划建设以海上观光娱乐为核心内容的新型海洋牧场,目前海洋牧场项目海域手续已获批复,“海洋牧场选址在风河以东、会展中心以南海域,与游艇会展中心相呼应,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丰富游艇旅游的层次和内容,完善‘礁、鱼、船、岸、服’配套设施,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徐庆科介绍。

■发展产业与会展一体化

近年来,新区会展业风生水起,各类优质展会层出不穷,会展与商务洽谈、旅游度假的结合愈发密切。“新区近年来在做高端展会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本土会展业的发展取得了看得到的进步,区委区政府的扶持力度也非常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因此,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徐庆科表示。

据了解,未来随着项目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逐步完善,以及会展、旅游、游艇产业资源有机整合,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将举办游艇展览展示和奢侈品展会等,会展举办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也将有效促进项目旅游、餐饮商贸、物流交通等相关产业和配套行业的发展。

“传统旅游是点状吸引游客,而旅游会展业则是有展会内容支撑的时间线性聚拢游客,产业与会展一体化发展很重要。”徐庆科认为,举办游艇展可以进一步带动本土游艇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未来依托游艇展,希望能够为西海岸搭建起一个高水平的产业展示、交流与合作平台,新区有望产生更强的“磁吸力”,吸引游艇产业上下游项目落户,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多方面多维度创造经济增长点,为新区城市形象添彩增辉。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