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难舍一碗海葵汤

崔启昌

青岛海岸线逶迤七百三十多公里,依附而立的酒楼食肆不计其数。在这些地方的馆子里,甭管规模大小,基本都有道海鲜好味做招牌——海葵汤。北方人入席,一般对汤不怎么讲究,但懂海货的食客一听说有海葵汤上桌,往往会眼睛放光,喜不自禁。

海葵的长相丑得没法说,但它在海中附着岩石、珊瑚或其他物体过自己的生活时却千姿百态、颜色各异,大有“淡妆浓抹皎若丽人”之感,那优雅的名字常常让人念起阳光下的向日葵,它悠哉闲哉时伸出的好看的触手,像极了初绽玫瑰,像极了溢着芳香的金丝菊花。离开海底老家上了岸,无骨无刺的海葵瘫软如泥,成了扶不起来的“阿斗”,颜值几乎归零。不过,逢事不能仅观其表,模样儿丑的海葵有它自个儿的立世能耐,一旦进了厨房,与葱、姜、韭、蒜、精盐、生抽们牵手交融,在烈焰撮合催撵下生成的菜肴会叫人啧舌不迭,回味念恋。成汤,鲜得出奇,能叫人不舍最后一滴。

海葵是各地海滨最为常见的无脊椎动物。有营养专家说,海葵有镇静、止咳、降压、抗凝、抗菌、通乳下奶等作用。沿海渔民常用海葵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因为海葵营养了得,经验老道的海边人说,海葵炖汤味美而滋补,若加人参、西洋参,效果更是出奇的好。

海葵做汤功夫主要下在食材准备上。海葵没骨没刺软不拉塌,清洗时得用细盐搓好大一会儿,过后漂洗,再用开水焯、冷水浸,图省事不行,工序不到,烹饪出来后味道腥而臭,让人伤胃口。锅热油开后,将沥干的海葵中火轻炒,随即加入鸡汤或请水旺火烧至锅沸,搁进精盐、葱碎、香菜段儿出锅,上桌前淋几滴小磨香油增味儿。

除了做汤,海葵还被不知清苦滋味的敞亮人拿来红烧。海葵一般不量产,价格常年低不下来,红烧一道菜得花做汤用料的四、五倍呢!油热时,青红椒、葱、姜、蒜等一干佐料入锅炒香,随即将蒜蓉辣酱置于热锅煸炒至香气浓郁,把搓洗干净并开水焯好沥干的海葵倒进锅内,大火爆炒的同时,依次加入适量生抽、盐、糖,烹入料酒,淋少许清水后焖制片刻,待汤汁浓稠时起锅。红烧海葵特点鲜明,微辣、香鲜、脆滑,食者就饭、抿酒,盘干碗净几乎不用商量。

在青岛,人们都常念海葵的好,蛮可爱的小东西让青岛人给了个“海触子”的呢称,听来倒也非常逼真。靠海,解馋或果腹,海货多得数不过来,一种不中看的无脊椎海货凭着自身的功能和营养实力博得食客喜爱,季节恰好时,甚至馋得人们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想,这确是海葵的荣耀哩!日子趋好,除了海边人,天南地北的达官贵人、凡夫俗子们的口味会越来越刁钻,下一道海鲜美味儿谁为食材,还真的不好说。

(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青岛市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