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公益联合会成社会治理好帮手

黄岛街道社会治理探索多元主体与社区服务融合新模式

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近年来黄岛街道积极探索多元主体与社区服务融合新模式,成立了街道“心连心”社会治理公益联合会,规模整合多方资源,拓宽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提升了街道社会治理成效。

构建“1535”运行体系

据悉,街道综合政府、社会、群众等多维因素,立足居民,构建了“1535”运行体系。其中,“1”是指党委领导,联合会由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任会长,由社会治理办、社工总站联合运行,积极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5”指五方协同,联合会按照类别设立爱心企业单位分会、学校分会、社区自组织分会、群团组织分会、专业化社会组织分会协同配合,统一规范管理;“35”是指联合会常务理事会设常务理事35人,包括5个分会长及30个社区书记。

目前,联合会理事作为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事项的发现者、街道志愿服务活动的倡导者、街道志愿组织的培育者、街道为民服务方式的建议者,有效收集各方意见,开展服务工作。

推出圆梦微心愿活动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街道强化创新引领,通过建立社区心愿墙、社区书记信箱,广泛征集民意,形成居民需求大数据,推出订单式服务,实现社区民意精治,圆梦微心愿。“我希望有个布娃娃”“我想要一个文具盒”“我想要一个新书包”……个别困难家庭和特殊人群对于实现这样的微小愿望,仍存在一定困难。为此,灵山岛社区发起“打开一扇窗,点亮微心愿”活动,把一条条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张贴到展板上,得到了社区共建单位海利尔集团员工和社区居民的大力响应,有多条微心愿被认领,心愿物资发放到心愿人的手中。

街道不断转变社会治理主体结构、运作机制和治理功能,使民心在基层凝聚,矛盾在基层解决,信任在基层确立,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蓬勃发展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需要有效引导,社区社会治理公益联合会能够有效承担这些功能。”黄岛街道社会治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联合会整合线上线下社区服务资源,择优吸纳各类组织成员101个,其中包含17家爱心企业、10所学校、4家医疗机构、54个社区自组织、16家专业社会组织,依托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和社会治理流动车延伸为民服务触角,实现群众表达诉求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让居民感受“马上就办”的高效率。

在具体工作中,联合会将志愿服务活动划分为综合治理、爱心互助、环境保护、健康教育、群团组织、文体娱乐等6大类。对于环境污染冲突,从生产者和生活者责任入手;对于失业者救助,从支持性就业体系和能力开发着眼;对于家庭关系矛盾,从生活教育内容和亲密关系调适导入……全方位实现社区服务高效化、便利化,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街道发挥社会治理公益联合会的作用,打破社区壁垒,撬动社会力量,让社会组织在基层的沃土中获得了发展,社会治理实现了美好“蝶变”。 张希文 周 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