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通关更便利 企业更得利

通关时间压缩50% 黄岛口岸为进口水果“保鲜”

近日,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从黄岛口岸进境的2个集装箱的新鲜水果被运往客户所在地,该批水果到港后,海关对这批提前申报的水果进行自动放行,集装箱车未经停留即从青岛前湾港区发运。黄岛口岸通关时间再提速,通关时间压缩50%,为进口水果“保鲜”。

通关提速优化营商环境

“之前,企业进口货物需到港后再申报,提货时间一般需到港后2个工作日。海关实行提前申报后,只要有了舱单,企业在船舶到港前即可申报,货物到港后自动放行,物流效率提高了至少50%。”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通关部于经理介绍说,黄岛口岸进口水果整体通关时间只需半天到1天时间,水果新鲜度得到充分保障。

于经理提到的“提前申报”,是黄岛海关为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能所采取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黄岛海关立足山东地区最大口岸监管现场实际,围绕“去繁琐、减动作、优流程、提效能”,累计细化落实压缩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举措20余项,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化流程通关环节减半

黄岛海关通过优化申报流程,缩减进出口货物直接退运核准、报关单修改撤销等业务核批4个,减少作业流转环节7个;大力推广单证无纸化作业,原产地证书无纸化比例达85%,企业利用舱单变更无纸化系统办理业务时,每票耗时从90分钟直降到5分钟;实行进出口货物“先放后税”,联合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洋保险等公司开展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借助机构整合契机,黄岛海关率先实现关检查验场地、人员、设备、卡口、物流和业务6个环节的整合,通关环节由12个减少为6个。海关在青岛前湾港查验现场推行查验作业“411”模式,指令细化后港务部门4小时内拖箱入场、海关1小时内开箱查验、查验完毕后1小时返场,查验用时缩减10小时。同时,货物监管“查检合一”过渡期间查验联合作业、关检融合整合申报项目也在平稳实施。黄岛海关以最快速度实现“一支队伍、共同作业”,确保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智慧监管查验作业零打扰

黄岛海关积极开展“智慧监管”建设,依托新技术、新装备、新手段推动贸易便利化。按照“顺势监管”理念,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开展先期机检试点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审图与集中审像,将X光检查设备嵌入到车辆行进路线中,实现查验作业“零打扰”。截至目前,自动化码头作业船舶近1000艘次,吞吐量突破130多万标箱。

除此之外,海关上线车辆备案无纸化系统实现了企业车辆备案等业务网上办理,利用“青岛海关船舶监控平台”实现船舶自动化监控、数据比对分析、核放和即时预警,进境船舶从靠泊到卸货办理时间“零待时”。“智慧监管”各项成果落地应用,最终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滕以庆 郑长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