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不断解放思想 开创新区更美好明天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不停步,思想解放亦不能停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成就从实践上证明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十年动乱结束后,我们党通过真理标准大讨论,破除了“极左”的思想束缚,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打开了中国历史发展进步的思想闸门。

解放思想对于改革开放到新阶段的中国来说尤其重要。当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的时候,我们处于跟跑的状态,还有学习和追赶的目标;现在,我们有些领域已经到了并跑、领跑的时候,到了蓝海,处于无人区了,更需要创新和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不能离开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不能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当前,解放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解放思想不是空想。解放思想以问题为导向,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因此,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思想解放是为了指导实践。随着实践的深入,不断有新情况、新问题产生,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践没有止境,思想解放就没有止境。

解放思想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解放思想落脚在人民群众身上,我们的一切发展最后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党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不断自我革新、自我革命。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振奋精神,时刻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解放思想要学习辩证法。学习辩证法有助于我们破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束缚,有利于我们克服各种陈规陋习。唯物辩证法是破除思想僵化的锐利思想武器。辩证法认为世界上没有永恒的事物,任何事物都有产生、发展、灭亡的历史,看待问题用全面、运动、发展的观点。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唯物辩证法的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新区成立4年多,就取得了辉煌成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经济总量领先省内许多地市,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前三。这一切都是新区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艰苦奋斗换来的。

西海岸新区被国家赋予先行先试的使命,承担探索新经验、新模式的任务,因此,不断解放思想既是新区改革发展的思想前提,也是新区承担的历史使命。

新区的发展要突破自己,超越他人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成绩,在发展目标上,不能降低标准;在精神状态上,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消极懈怠;在发展战略上,不能老马识途,轻车熟路,要不断用创新的办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让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扩大改革开放,奋力开创新区更美好的明天。程增学(作者系工委党校高级讲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