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嘉宁路社区网格员联勤联动制止野蛮毁绿施工

“网格组团”守护城市绿肺

本报讯 城市绿地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优化、大气质量的改善,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称为“城市绿肺”。绿化带是城市的重要绿地,其中的低矮灌木和部分乔木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净化空气,降低噪音。但有人却为了私利擅自破坏绿化带。近日,隐珠街道网格员巡查发现了一起野蛮施工破坏绿化带、私建停车场的行为,经过“1+1+N”的网格组团化运行体系,网格员上下协同,联勤联动,成功制止了这起违法行为。

日前,嘉宁路社区网格员代亚鹭和魏焕文在网格巡查中发现,嘉富路蓝天河小区某医院门前原本绿油油的草坪被毁,花坛内电线杆也被挖断,大型施工车辆正在施工。网格员上前询问,施工方无法提供合法手续,只表示施工作业是受医院委托的,并不听网格员的劝阻继续施工。

网格员立即采取措施分工协作。魏焕文留在现场控制局面,并拨110报警;代亚鹭通过手机智能终端上报社会治理,电话联系嘉宁路副网格长、专业网格员等。很快副网格长和综合执法中队便赶到现场,找到医院负责人。

起初,院方并不承认施工方的施工行为。但网格员将施工方带入医院,双方进行现场对质后,院方最终承认是其让施工方私自建设小型停车场。因为没有合法手续也没有提出申请,所以之前不敢承认。了解情况后,执法中队立即作出相应处理,下达三天之内恢复原貌的整改通知书,并表示将进行复查。

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马路两边的绿化带是大家的公共绿化资源,不明不白地被破坏很可惜,这次幸亏网格员发现得及时。”

执法人员提醒,绿化带具有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消除司机视觉疲劳、减少交通事故等作用,因此所有市民都应自觉维护绿化环境,爱惜公共绿化资源,严禁私自占用、破坏绿地。因建设或者其他确实需要占用城市绿地的,必须经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张希文 李 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