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勇于担当作为 扑下身子干事

胶河管区李家阿洛村党支书刘志奇全心为村庄发展服务 增强村民幸福感

“现在村庄各方面都有改善,明年我们村要建设美丽乡村,到时候会变得更好!”近日,胶河管区李家阿洛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奇高兴地说。就在一年多前,李家阿洛村却是窘境连连:村班子缺少带头人、村集体几乎没有经营性收入、村民缺乏致富门路、村庄道路坑坑洼洼……2017年9月胶河管区选派刘志奇到李家阿洛村任第一书记主持工作后,村庄慢慢走上了变化之路。

村庄问题繁复沉下心来解决

记者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李家阿洛村村庄土地分配不均;村集体的300亩林地荒地被10多户承包,但是村子多年收不到承包费;上世纪90年代,由于补贴村民建大棚、农业结构调整等原因,导致村集体欠下大量饥荒,后续经济来源不多,无力化解;村庄存在宗族派系问题,村“两委”班子内部、班子与村民之间的双重矛盾致使村里人心不齐……这些都是刘志奇遇到的棘手问题。“刘书记刚来的时候,搬了一张床到村委办公室,一住就是三个多月,吃饭有时候就吃个方便面。”李家阿洛村村委会主任刘广彩对记者说道。“自己挑起了担子就要做出样子!”刘志奇如是说。

强班子清土地人心顺聚力强

刘志奇首先从班子的团结抓起。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定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引导他们讲大局、讲担当;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个谈心、交流思想,形成“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的共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党员,动员威望较高的老党员发挥余热,使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走访调研中,刘志奇发现村民吃水存在困难,便立即开会研究,为每户都通上自来水,并自掏腰包给大家安装了自来水杆,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村庄土地分配不均是长期以来村民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刘志奇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翻阅了1985年至今的档案,重新整理了土地台账,并白天到田间地头丈量土地,晚上上农户炕头走访谈心,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最终仅用时70天,就将全村1500余亩土地的确权发证工作完成,村集体收回近300亩机动地。

引进产业项目村庄村民共富

班子强了,土地清了,人心顺了,引进项目、发展产业便提上了日程。

刘志奇了解到,李家阿洛村有栽种大棚蔬菜和果树的传统,规划的南北大通道和瓦韩路建成后,村庄也将有一定的交通区位优势。基于这些考虑,刘志奇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制定了发展现代农业的中长期产业发展目标和规划。“我们今年5月引进了德信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2亿元,流转土地1500余亩,主要发展肉鸡养殖、高端水果种植、有机蔬菜种植等产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70余个家门口就业岗位。”刘志奇介绍,下一步村里将推进村企共建,做好项目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尽快投产,组织村民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让项目发展和群众致富并进。

储备人才资源改善人居环境

刘志奇告诉记者,着眼于村庄长远发展,在带好现任班子的同时,自己还将多方面物色村内优秀人才,把他们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继续提升组织力,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开展农村党员“星级”管理,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做先锋、作贡献;打造美丽乡村,规划实施产业园区配套、村庄道路整修、给水排水完善、村容村貌提升等一系列工程,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村庄产业发展配好套、服好务,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海铎 贾春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