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试水环卫外包奖优罚劣保清洁

灵山卫街道以西门外村为试点 探路农村环卫服务外包

本报讯 “大街小巷不见垃圾,路面比自家院子还干净,墙上不见小广告,树上没挂垃圾袋。”这是近日灵山卫街道西门外村环境卫生评议会上很多人的心声。据了解,为改善村居环境,灵山卫街道探路农村环卫服务外包,以西门外村为试点,借以公司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村居环境水平。

据了解,过去村庄环境卫生工作全部由属地村庄自行管理,存在管理不专业、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等问题,给环卫工作带来很多困难。推行环卫工作服务外包,对环卫工作的资金、人力、资源统一实行调配,明确环卫工作要求和标准,让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更有利于环卫工作的开展。

环卫工作外包之后,灵山卫街道建立日常巡查机制,街道办事处、村居为“督导员”,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上,对服务提供商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街道还建立了环卫工作服务外包考核评价体系:制定环卫作业标准和制度,严格按照要求作业;加强群众监督,把群众切身感受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并定期组织群众对外包服务工作进行评价;制定服务外包激励机制,定期对服务提供商进行考核,并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奖惩。

据悉,自西门外村环卫服务外包以来,村庄在环境卫生、垃圾桶管理、垃圾清运、房前屋后卫生、绿化管理等方面较之前有了较大提升,服务提供商的环卫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10月份,街道组织西门外村60名党员、村民代表对服务外包进行了民意测评,满意率为100%。

下一步,灵山卫街道计划将环卫服务外包推广至街道各村居,共同管理,提升村庄环境卫生水平。

(李 涛 张和军 颜廷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